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查立:创业公司的“常见病处方”(1)
查立
17:16
2010-11-29
订阅
 1  |  2 
(查立,乾龙创投合伙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创业公司开张,喜气洋洋。第一次装修办公室、第一次给自己的公司起名、第一次招聘员工、第一次亮出自己的名片——头衔都是“C”,CEO,CTO,COO……开业派对上,大家向你投来羡慕和钦佩的眼神,你人气飙升,犹如新婚燕尔。

当酒席终了、蜜月结束,接下来便是日复一日、加班加点的蹉跎日子,浪漫情怀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少不了的烦恼,一地鸡毛……

创业通病

1:销售数字和预测相距十万八千里

[症状]:为了个自觉不错的idea,一冲动创业了,结果发现产品出来无人问津,销售总监一脸菜色……多少公司到了银行里空无分文的时候,仍然客户寥寥无几,创业公司胎死腹中。

[病因]:创业公司如果有销售预测的话,不是做出来给自己壮胆的,就是做给VC看的。这个世界上基本不存在可以完全规划出来的商业模式,所谓“枪声一响预案作废”,idea再好,还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客户说好才是真的好。

[用药]:

* 创业公司里不必招聘销售总监,CEO就是;

* 公司开张的第一个电话先打给你未来的客户,然后记得天天给客户打电话;

* 先替一两个客户累死累活白干,有了他们作为实战案例,就可去大胆忽悠其他客户;

* 别梦想用钱去砸市场,创业公司销售成功第一靠“精准”,第二靠“口碑”。

创业通病2:变化永远比计划更快

[症状]:公司上下手忙脚乱,计划、方向不断变、变、变。

[病因]:

1. 公司缺乏真正的商业模式,CEO像一只没头苍蝇在黑暗中四处瞎撞;

2. 公司没有管理体系,要么是一个人说了算,大家围着一个人的头脑瞎转悠;要么是“集体领导”,七嘴八舌人人当指挥,随兴而变;

3. 公司没有明确市场目标,恐惧,缺乏安全感,不断调整策略、无限添加新的产品功能……

[用药]:

* 认定一个“目标”,确定一个“完成时间”,以“结果”为导向,不达目标,不能改变;

* 找不到目标就找一个“假想敌”,比如竞争对手,作为自己的参照系,超越对手;

* 切忌“集体领导”,分清团队、部门的职责和功能;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一个责任人、一个指令的接口,谁犯错误就找一个人算账;

* 精简团队,少招人、招好人,让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而不是让两个人干一个人的活,避免人浮于事。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