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查立:创业公司的“常见病处方”(2)
查立
17:16
2010-11-29
订阅
 1  |  2 

创业通病3:主力队员周五下班前呈上辞职报告

[症状]:团队出走的事情常常来得突然、坚决、致命,驷马难追。

[病因]:团队看不到希望、看不清自己的作用、得不到明确指令,一句话,对你这个CEO失去了信心。

[用药]:

* 创业是整个团队的事情,让每一个团队成员都成为“创业者”;

* 赋予每个人明确的责任、目标和成就感;

* 给团队集体洗脑:“创业者”和“上班族”不一样,“创业”要抓紧时间干活,“上班”是在等下班时间;创业要没事找事干,上班是最好没事干;创业要自己担负责任,上班是尽量推卸责任;创业是为了未来(equity),上班是为了工资;

* 大胆启用新人,放手让他们挑大梁,简历上有没有名校学位、大公司履历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的素质和进取的信心;

* 大公司里人人都是虫,创业公司里人人都必须是龙。

创业通病4:创业兄弟同室操戈

[症状]:创业兄弟翻脸,公司里他有股份,他也是老板,你拿他没办法。

[病因]:就像谈恋爱时看对方全是优点,结了婚发现对方浑身上下都是缺点,创始人之间的合作也需要时间来磨合和考验;朋友们一起创业,各自封了自己为CEO、CTO、COO,不久发现有人能力不够、价值观不一,不能名副其实担当重任。

[用药]:

* 公司创始人既是公司股东,又是公司的管理人。作为股东的事情在股东会解决,作为管理人的事情在管理层面解决;

* 创始人虽然创立了公司,但并不一定是公司最合适的管理人。每个管理职位都应有明确的职位说明,达不到要求就必须让贤;

* 设立公司的独立董事来给出一些中立的意见和建议,充当创始人之间的“婚姻心理医生”;

* 创始人是一个创业公司里不可多得的财富,无论问题多么严重,没有任何别人会比他/她对公司更忠诚、更希望公司成功,创始人离去,创业公司必定大伤元气,留人是上策、走人为下策,当然,创始人也需要提升自身素质,节制、谦让,甚至自我牺牲。

创业通病5:VC投资迟迟不能到位

[症状]:公司急需资金,否则关门在即,VC都说项目不错,可就是没人砸钱。

[病因]:销售收入没有进来,公司账上没有钱啦(故事千篇一律,唉)。

[用药]:没药,只有几句忠告:

* 在公司弹尽粮绝时等人来投资,无异于守株待兔;

* 公司账上还有六个月的钱,CEO工资减半;还有三个月的钱,CEO停发工资;还有一个月的钱,给大家发足盘缠吧,一路走好……

* 如果团队里有人愿意拿出钱来和你继续干,也许“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另一个选择是果断停止前进,部队就地解散,省去到处求爷爷告奶奶讨钱的狼狈和尴尬……在创业的道路上,失败并不等于是投降,失败是交学费,为的是东山再起,下一回从头再来。

总之,创业不是度蜜月,而是拼实力的持久战。创业者是炼出来的,说得再多、想得再好都不一定管用,把他们扔进火炉里去,看看有几个烈火金刚会凭自己的实力爬出来。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