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许盛渊:今年英特尔更专注电子商务(2)
许盛渊
16:04
2011-02-24
订阅
 1  |  2 

中外融资差别

我们投资好乐买的时候,它已经做过首轮融资。这点是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最大不同之一。许多中国公司通常在吸收首轮融资前后便开始盈利,这种情况在国外鲜有发生,通常被投资公司融资四五轮,投资者才有退出的机会。而国内企业通常只融资一轮或两轮,就能给投资者提供退出的机会了。这也是造成国内项目竞争激烈的原因之一,被投资公司在交易上常常处于“主动”地位。

2004年我回到中国的时候,搜狐、新浪已经上市,VC在中国市场已经不陌生,虽然不像现在这样能熟练地与投资者洽谈融资条件,但很多人都知道VC能带来怎样的价值。现在,创业公司在中国已经快速成长起来了。“百度”一下,便会搜索到很多融资攻略,好的公司也呈现出被“抢购”的局面。

很自然,人民币基金随之在国内迅速膨胀。2010年PE市场已经明显地分成两块,一块是人民币基金,通常投资本土设立的公司,希望未来在中国境内上市。一块是传统的美元基金,投资那些通常注册在开曼群岛或者维尔京群岛、未来可能在境外上市的公司。

2005年的时候,中国大部分创业企业喜欢采用“中中外”模式。当时的中国证券交易市场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和活跃,我们当时也没有计划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蓝汛公司选择上市地点时,自然按照原计划选在美国。

2008年的时候,人民币基金还略显保守,到了2009年,已有70多只人民币基金诞生,而同时期募集的美元基金不到10只。如今,除了人民币基金骤增外,保险公司也可以参与私募投资项目,使国内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

英特尔投资于2008年开始在国内用人民币投资,为被投资企业未来A股上市提供便利。能以多种货币在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是英特尔投资的一大优势。我们在世界各国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并不断增加对美国本土以外的投资数额。我们还设立了多种行业和区域性基金,以便更有效地在特定技术领域和地域进行投资。

在中国,我们于2008年设立了总额为5亿美元的第二个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该基金主要面向从事新型软硬件开发和服务的中国技术公司,致力于推动中国本土的技术创新并促进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在探索被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和国外上市的有效平衡。希望在未来一两年内,英特尔投资用人民币和美元投资的公司能够是五五对分的比例。

稳健2011

用“稳健”来定位我们2011年的投资策略,并不代表英特尔投资的投资步伐会放慢。我们为2011年设立了投资项目数额和金额双增长的目标,希望在今后几年内将第二个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投完。

2011年,我们可能会更专注电子商务项目。2010年的VC/PE热潮使市场对电子商务企业的估值过高。我们在2010年也曾经看好一些项目,但由于过高的估值只得放弃。我认为,2011年会涌现很多好机会,市场会保持一个比较理性和稳定的增长态势。

如果经济增长趋于平稳,那么融资公司的心理预期会趋向现实和合理。回顾2010年,不仅仅是被投资公司,投资者本身也有过高的期待,导致一些融资企业估值过高。这种情况产生的大背景在于,投机与投资需求大量涌入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2011年全球的经济情况将有所改变并将恢复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

除了电子商务,2011年会有新的热点行业冒出来,需要资本市场的扶持,特别是消费电子行业。有一些行业发展一两年后,估值可能会提高。一个优秀的投资者,不仅要有能力判断识别行业领先公司,更要有能力预测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态势。对于英特尔投资来说,我们相信永远有机会存在,永远有机会等待发掘。

(许盛渊:在加入英特尔投资中国区之前,他是英特尔投资北美地区的投资经理。他还曾服务于德勤会计事务所、安然北美投资部,参与对金山软件和珠海炬力等公司的投资。)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