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规划新贸易平台虹桥商务区低调上路
陈哲
2011-04-08 23:15
订阅
陈哲

  继虹桥交通枢纽去年启用后,上海大虹桥地区再次成为长三角的焦点。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规划公众参与草案近日上线公示。根据规划目标,虹桥商务区(又称“大虹桥”)的目标,是建成上海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率先创新区。

根据规划草案,86.6平方公里的“大虹桥”建设包括,面积为27.3平方公里主要功能为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商务贸易、定位面向长三角的商务中心的主功能区,和面积为59.3平方公里的承担商务区的生活配套、交通保障、产业延伸和环境支撑功能,发展医疗、教育、居住,强化商务区的辐射带动效应的主功能拓展区。

事实上,在规划公示之时,该区域商务区建设开发已然打响。后世博时代,坐拥全球最大的交通枢纽,虹桥商务区无疑承载着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最为关键的平台角色。与浦东的国际金融、航运中心的角色呈现一东一西的格局。

房产大鳄的选择

2010年9月,虹桥商务区首次推出土地招标公告,宣布首期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6地块和08地块的出让面积合计达15.21万平方米,均为商业、办公、娱乐综合用地。随后的拍卖中,老牌房地产企业瑞安地产以总价31.88亿元、溢价13%拿下了06地块。另一地块则由虹桥商务区投资置业公司等3家企业组成的竞拍体拿下。

作为最早进入内地的港企,瑞安地产此前在上海的项目,多以市区旧城改造建设城市综合体为主,植根于城市中心。但碰到了这样的“全球罕见”的新兴枢纽商务区域,瑞安老板——房产老江湖罗康瑞也不禁为之心动。

“在项目论证期间,我们请世行来做调研,这样一个拥有高铁、机场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大型交通枢纽,在全球都极为罕见。罗先生本人也对这个项目充满了热情,这是一个非常创新的项目。”瑞安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

瑞安的进驻,似乎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1年 3月,台资开发商丽宝建设联合体以14.41亿元竞得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1号地块;4月,北京万通联合体又以15.5亿元的总价拿下04号地块。此外,整个虹桥区域还引来了阿里巴巴、SOHO、红星美凯龙等诸多国内名企。

“想到这里来投资开发的公司很多,现在管委会是应接不暇,整个开发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商业敏感性也很强。”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薛全荣说。

全新的规划

薛全荣透露,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工程中,包括商务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会展中心项目,“目前该项目用地正在进行动迁,预计上半年将启动开工建设。”

本报获取的资料是,国家级会展中心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为1560亩,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和上海世博集团作为投资主体,分别按60%、40%的比例出资成立有限责任公司。

显然,虹桥商务功能区的主要业态将是面向全国的总部经济,包括会议产业功能及贸易、商业。但在规划中,酒店、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的设计,不同的楼宇、交通枢纽和地下空间的运用和勾连,都在新的规划中得到体现。这份由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具体操刀的规划,得到了瑞安、丽宝等海外知名房企的认可。

“在研究国内外商务地区的发展时,我们感觉到比较成功的,应该是避免单一功能。比如说有会议没有生活设施的配套,有生活设施配套没有娱乐、有娱乐没有体育健身场所,整个商务区如果没有居住也可能成为空城。我们正在总结这方面的问题,避免在开发过程当中出现一些遗憾。”薛全荣说。

事实上,在已为全球瞩目的陆家嘴商务区,正是因为整体规划过于强调商务办公主体,而生活配套稀缺,导致生活极为不便。陆家嘴集团党委书记杨小明曾对本报坦承,“我们陆家嘴的楼宇和绿地,很漂亮,但因为早期规划的原因,楼宇和绿地之间缺乏与生活连接的地方,对工作在其中的人来说,不方便。”

按照规划,到2015年,虹桥商务区8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预计常住和就业人口将达到100万左右,27平方公里的主功能区范围内,常住和就业人口达到20万人左右。

低调的贸易中心

薛全荣介绍,根据市政府的批复和控详规划,商务区将是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新亮点,上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根据规划和功能定位,虹桥商务区建设将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核心功能区之一。

定位“之一”,其实是为浦东正在打造的自贸区留有余地。对于过去一两年中坊间流行的 “东有大浦东、西有大虹桥”一说,薛并不赞成:“浦东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还承担综改任务,而虹桥商务区是上海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的一个战略决策,但两者无法相提并论,更不可能替代浦东的作用。”

在2010年10月,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公布了 《虹桥商务区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目录》。根据《目录》,虹桥商务区将重点支持发展12大类产业,包括现代商贸业、房地产业、会展旅游业、生产性服务业、创意产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专业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教育培训和医疗服务及其他服务业、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目录》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聚焦支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二是突出支持总部经济的发展,三是以服务长三角地区为重点。

在浦东的自贸区远未成熟之际,虹桥商务区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中的角色无疑举足轻重。其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超级枢纽地位已然确定,新贸易平台的形成似乎更为现实。按照政府的规划,整个虹桥商务区体量将是陆家嘴的三倍。到2020年前,虹桥商务核心区生产总值预期将达到400亿元,每平方公里产值100亿元,核心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在总增加值中所占比重达到95%。

为建设运营虹桥商务区,2009年年中,上海市成立了一个级别颇高的管委会。由副市长沈俊担任管委会主任。而担任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的薛全荣,是上海商贸流通业旗舰——百联集团原董事长。另外长宁、闵行区的区长、上海市建交委主任、市商委副主任均兼任管委会副主任。

政府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虹桥商务区基本建成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事实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定华在3月底举行的“虹桥贸易论坛”上即已透露,目前上海市人大正在积极推动《上海促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的开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