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舞弊环境调查
导语:

 

【经济大事、小事儿,尽在茶水间】

小王: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针对拟上市公司的财务大核查正式结束,这一项今年3月底启动,震动行业的监管措施让268家企业退出了上市申请,占比达30.49%。

老姜:这也意味着即使是准上市公司这一群所谓的最好企业中,依然可能存在着程度不容小视的财务问题,甚至是造假行为。

小王:安永纠纷协调与审查服务部门在今年上半年对以中国大陆为主的亚太地区600多位企业高管及员工进行了调查发现,虽然大部分企业建立了相对健全的防范财务舞弊的制度,但执行上却存在着很大的不足。

老姜:让人吃惊的是,4%的受访者表示,为赢得或保留业务而行贿是可以接受的。

小王:其实,越是严格执行反欺诈、反腐败和反贿赂法律的市场,其风险也被认为越低。包括中国大陆地区在内的政府监管部门正在努力改变财务舞弊的环境。

点击原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