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何时转正?
导语:

【经济大事、小事儿,尽在茶水间】

小王:小产权房,咱是不敢买的,怕被拆咯,可为什么小产权房会被界定为“违法”?

老姜:这是源于1986年出台的《土地管理法》中有规定,农村集体土地要转为城市用地必须走政府征地的程序。现在很多地方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没有走政府征地的程序,没有国家房管部门颁发的合法产权证,因而被土地主管部门认为“违法“,对其进行重点“清理”、打击。

小王:当一个国家存在数量如此庞大的房子被界定为“违法”,而且这种现象在很多城市都存在,也被很多权威专家和普通百姓认同时,那么就可以断定,肯定是相关法律存在很大问题了,应该尽快修改相关法律法规。

老姜:如今,针对已售的小产权房,一种提法正在逐渐走热:对已形成的小产权房,按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土地出让金,解决现存小产权房历史遗留问题。这一提法出自国研中心近日公布的“383”改革设想。

小王:如果购房者补缴土地出让金将小产权房转正,且补缴费用不高,会不会导致执行层面更多的集体土地去新建小产权房,新建小产权房的合法化没有尽头呢?

老姜:小产权房合法化虽是大势所趋,但前面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流转尚未理顺的情况下,现在谈仍然为时过早。

点击原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