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贴成了一笔糊涂账
2014-09-10 15:5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88.1%的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部分公司所获政府补助甚至远远高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乌鸦嘴:报道一切坏消息】

事件: 截至8月31日,A股253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其中有88.1%的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部分公司所获政府补助甚至远远高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获补助公司遍布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中有中央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定期为被打上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发放政府补助,企业因此扭亏为盈。

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共有2235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半年报中披露收到政府补助,合计收到政府补助高达322.63亿元。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不仅数量增加了52家,总金额也同比增加34.36%。根据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分类,其中获得补助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有1182家,地方国企所属上市公司有557家,中央国有企业所属上市公司有289家。

获取政府补助金额上亿元的58家公司,占今年上半年政府补助总金额的48%。排名前十的依次是中国石油、中国国航、建设银行、华能国际、 TCL集团、京东方A、重庆钢铁、中国中冶、美的集团、中天城投。这其中,国有企业占据了7席。

在2235家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公司业绩与补药息息相关,部分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远大于其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有的前者甚至是后者的上千倍;有的上市公司干脆就依靠政府补助盈利,如果去除政府补助则立马陷入亏损状态。

以露笑科技为例,其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61.6241万元,但其获得的政府补助就有461.5102万元,这意味着去掉政府补助后,露笑科技可能的净利润只有1139元,而政府补助的461万元是这一可能净利润的4052倍。

畅捷通首席会计专家马靖昊认为应当警惕这种政府补助不断上升的现象。他指出,政府对上市公司进行大面积的补贴是不合理的。如果是高新技术公司以及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公司,从调整经济结构的角度来说,政府对这些公司进行补助无可厚非;但一些效率低下、产能过剩甚至连年亏损的公司仍然能够获得政府的大量财力支持则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不利于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报道媒体:中国经济周刊 

补贴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