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上市爆冷 券商已过稀有时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11月17日,招商证券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收盘报33.61元,距31元的发行价上涨仅8.42%。据此计算,招商证券的总市值高达1200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成为国内市值排名第三的券商股。 

     不过,招商证券昨日11%的平均涨幅,却是IPO三年以来最低的首日平均涨幅。 

     2006年8月,中国国航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几乎为零,并在数日内破发。但借助于随后的一轮牛市,中国国航在13个月后股价涨幅一度高达近10倍。 

     此一时彼一时,A股市场难现往日的牛市繁荣。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国国航发行市盈率仅为18倍,而招商证券的发行市盈率却高达56倍。  

     虽然申购在一片争议声中仍受追捧,但市场的理性在招商证券上市中开始显现。  

      争议的焦点集中于其发行市盈率过高。其中,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安信证券等券商研究员,给招商证券定出的合理询价区间上限都低于25元。即使是其IPO的承销商之一高盛高华,也将估值定在18元―27元之间。  

      正是机构的一片喊高声中,导致招商证券IPO网下申购不少大型基金公司缺席。其网下申购冻结的资金量与有效配售对象家数均不及光大证券一半。数据显示,214个有效申购对象中,仅有13家机构系股票型、指数型或混合型基金,华夏、博时、嘉实等主流基金普遍放弃认购。 

      不容忽视的是,此前光大证券上市后呈高开低走的走势,上市首日上涨38%后随即连连下跌,并一度逼近其发行价。按照成交量估算,至少有约80亿元炒新资金深陷光大证券的此轮下跌。因此,光大证券上市后的走势给招商证券股价上市走势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值得深思的是,回看光大证券与招商证券上市后遭遇资金冷遇,正是因为上市券商已经过去了作为投资的稀有品种时代。 

      此前的3年间,由于券商纷纷借壳上市,加上8月光大证券的IPO上市,上市券商已经达到11家。因此,如没有突出的业务特质,后续上市的券商难以获得市场的热捧。  

      正是基于此背景,证监会在11月初发布了《关于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对2008年证券公司IPO上市有关审慎性要求的部分具体指标进行调整完善,并表明以协会的行业排名为参照。  

      新规中,标准将“具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改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并提出了行业排名要求。同时,还将“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审慎监管要求具体内容修订为:公司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一项业务净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列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查看全文]  

 

 

数据

相关文章

·招商证券首日走低显现IPO逐渐走向理性 
    招商证券上市面上首日上市后随即低开低走,首日涨幅不佳。最近几个IPO的公司来看,主板IPO已经没有出现之前的巨额涨幅,超额溢价基本已经被挤出,新股发行逐渐走向正轨。 [查看全文]

·首日收涨8.42% 招商证券成近三年最差新股
    招商证券上市首日便遭遇了滑铁卢,首日收盘仅上涨8.42%,不仅仅创下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的最低涨幅,还创下自中国国航上市以来新股首日涨幅的最低纪录。[查看全文]

·招商证券开盘35.01元 14分钟涨幅14%
    11月17日,招商证券上市35.01元开盘,截止9:44涨幅达14%。根据发行价计算,招商证券的总市值高达1111.35亿,仅次于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成为国内市值排名第三的券商股。[查看全文]

 ·招商证券每股31元 冻结1.11万亿 
  有分析人士认为,招商证券31元/股的定价较为合理。但是对应56.26倍的市盈率也让不少人质疑招商证券是否再次在市场上“圈钱”。[查看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