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企业创新案例
1.领导力创新
海尔
http://tech.huanqiu.com/it/2013-04/3849284.html
http://news.mbalib.com/story/38266
      中国企业正在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和塑造企业文化,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顶级企业”,海尔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从一个艰难起步的冰箱工厂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海尔是其中最有野心的企业。其拥有独特的创新能力、宏远的战略和强大的领导力。海尔拥有“高品质”的领导层,为成功提供了保障。
      海尔张瑞敏无论是OEC管理法,还是SBU模式,他不断地创新中国企业管理模式,让所有企业视为畏途的管理模式在海尔落地开花,其管理模式创新领导力引领着中国企业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文化创新
http://tech.sina.com.cn/i/2012-07-20/02117408019.shtml
      以百度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不断创新,形成了独具竞争力的产品与独特的创新文化,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和积累的技术经验成为创新之源,甚至为世界科技创新带来产品和服务的“颠覆性”变革。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百度从7人的创业公司成长为拥有17000名员工,占据中国搜索市场80%以上份额,市值近4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公司,仅仅用了12年。
      在百度创新机制中,“简单可依赖”又是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一个公司里有太多权威观念,老板不喜欢,就不允许下属反驳和交流,大量创新思维就会被扼杀在摇篮里。而如果上司和下属之间可以平等讨论问题,即使出现争执也是拿数据说话,自然会孕育出许多新奇的想法。”孙云丰说。在百度,没有士兵和将军的差别,只是一群热爱技术的人。

3.战略创新
跨界者乐视,能否成功逆袭传统电视?
http://www.sootoo.com/content/425090.shtml
      在美国硅谷,苹果以一个颠覆者的姿态,以超越传统的思维观念和经营体系,通过构建“持续的、跨界别、跨产业”的复合式创新体系,成为当今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为全球IT企业顶礼膜拜。
      在中国北京,乐视以“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系统,与夏普、高通、富士康等强强联合,打造全球首款4核1.7GHz,全球速度最快、最高性价比的智能电视——乐视TV•超级电视X60。乐视成为全球首家推出自有品牌电视的互联网公司,标志着互联网模式,正式杀入电视领域。
      苹果的成功,业界有目共睹,目前还在延续。而乐视作为一个新的跨界者,在中国的互联网土壤中能够成功逆袭,在与传统家电企业的比拼中,是否能够成功突围?我们拭目以待。

4.产品创新
小米:产品技术创新是手机未来发展的关键
http://tech.163.com/13/0528/11/8VV697PH00094NO6.html
http://tech.hexun.com/2012-09-19/146011668_1.html
      小米的核心的思想是如何能够让这代手机在办理技术上有足够强的创新点。
      除了手机硬件之外,软件上也下了很大资源,米UI经历了两年多的研发的周期,全球累计了700万用户,有上百项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的创新。

5.技术创新
不创新才是华为最大的风险
http://www.c114.net/news/126/a763931.html
      华为从2万元起家,用25年时间,从名不见经传的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成为世界500强和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企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华为成功的秘密就是创新。创新无疑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法宝,同时它也是一条充满了风险和挑战的成长之路。尤其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创新被称为一个企业的生存之本和一个品牌的价值核心。
      “不创新才是华为最大的风险”,华为总裁任正非的这句话道出了华为骨子里的创新精神。“回顾华为2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体会到,没有创新,要在高科技行业中生存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个领域,没有喘气的机会,哪怕只落后一点点,就意味着逐渐死亡。”正是这种强烈的紧迫感驱使着华为持续创新。

6.人才创新
宝洁公司人才激励制度
http://wenku.baidu.com/view/4c589344852458fb770b5693.html
      当代企业的竞争正在由"资本主义"向"人本主义"和"知本主义"演变",得人才者得天下"。一个企业只有在人才上占尽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搏杀中无往而不胜。宝洁公司把人才视为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其完善、创新的人才激励机制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经典。这也是宝洁公司能够传承百年,基业长青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人文关怀与企业文化建设——以华为企业文化为例
http://wenku.baidu.com/view/bcd4891c14791711cc7917d5.html
      华为公司以人为本、重视人才的企业文化建设是华为竞争取胜的关键所在,但是华为公司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重物质轻精神、忽略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作者认为企业文化中应突出人本主义精神,人文关怀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7.商业模式创新
京东:创新网络营销模式对传统营销模式的冲击
http://china.huisou.com/news/2012_10_17/128847_0/
      京东这种创新网络营销模式对传统营销模式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随着经济的发展,网络的普及,京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先进的营销模式,更符合先进生产力的方向,先进文化的方向,中国人民的利益。
      京东之所以能够以这种姿态面向消费者得益于它产业链的高效整合。首先,京东具备中国目前最快速的物流系统。
      其次京东与供货商合作方式的“垄断性”。京东绕过代理商直接与供货商形成买断式的合作,这样的操作对京东来说又是降低成本的强大推动因素。 最后就是京东庞大的信息系统,这也正是京东最为独特的地方。它可以根据网站的点击量来做预估。
经济观察网 www.eeo.com.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47号院甲11号 邮编:100011
电话:4001560066 传真:86-10-52271368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