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8:02
2010-04-27
巴曙松
订阅

巴曙松:更应关注通胀经济

尽管现在许多人还在担心美国经济复苏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大量投放的货币、廉价的资金,在相当时间内会一直保持的低资金成本与低投资回报水平,使得美国的企业在补充库存带来的增长之后,必然会增加投资,因此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大,真正应当担心的,还是通胀。

如果看一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其膨胀的速度确实令人惊讶;而同样对照一下中国在2009年以来投放的信贷规模,也同样让任何一位即使长期从事银行信贷业务的专家惊讶。

短期内来看,信贷投放出去,扭转了经济的下滑势头,避免了一次重大的全球大衰退重演,同时似乎物价也并不高,整个2009年中国的CPI还处于负值的水平,但是,这么巨大的货币投入量,当它们去追逐有限的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必然带来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这也是2010年中国的分析者担忧通货膨胀的逻辑,也是美国的投资者即使在物价处于低位也开始担心通胀的原因。

目前我们应该关注的,不但是通胀,更是通胀经济。通胀是一种价格的上涨,而通胀经济,则是一种长期的经济形态。

政府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通胀经济出现的内在根源。在原来古典的经济增长模型中,政府是一个外在的因素,但是,在新的时期,政府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内在因素,政府可以创造出自己的需求。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房地产价格高企,全球股市反弹,正是在这样的经济思维指导下实现的。

从趋势看,除非全球经济确实出现了足以带动全球走出调整和低迷的、类似于此前的铁路和互联网这样规模的技术进步和技术革命,除非欧美国家的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能够顺利推进,在此之前,我们可能确实需要正视这样一个全球低利率、投资低回报的时代,正视这样一个即将出现的通胀经济时代。

但是,全球的央行试图通过投放货币拯救经济的行为,从长期来看不过是用一个泡沫掩盖另外一个泡沫,如何在保持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有效的释放泡沫风险,是我们必须应该加以注意的。

                                                                                                                                 (文章来源:10年4月7日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 )

(本文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