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1:09
2011-03-16
新望
订阅

新望:城市的本质是多元的 自由的

今天我们讨论的是大城市或城市问题,但不光是城市有问题,农村也有问题,农村的问题可能更大。刚才杨俊峰博士的发言,我稍微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对城市化的否定是不对的。我觉得城市化的趋势没错。现在城市化的速度非常快,城市的聚集效应非常明显,尤其是大城市、大都市。大都市对优质资源、优质要素的聚集和分配功能非常强大。以北京为例,人才、资金、信息、技术,思想、教育、政策都在这里。中国会唱歌的很多,但是唱得最好的在北京;会写字的很多,写得最好的也在北京。我觉得这也许是对的,是大城市的市场规模效应形成的。
但是我们看到,在高度都市化和集聚化的同时,城市中国和农村中国正在撕裂。农村的情况非常严重,我看到一个电视台讲留守儿童的幸福童年,我看这样的电视台真的是坏了良心了。精英离开了农村,剩下老幼病残。传统的农村在死去。八十年代承包制之后,我们讲希望的田野上,现在变成了绝望的田野上。农村有巨大的问题。

但今天,我们的城市尤其大城市也出现了问题,城市在死去,在瘫痪,城市的精神在消失。问题出在哪里?我们高度城市化、快速城市化的时候,相应的体制的发展并没有跟上。我在九十年代的时候曾经批评过苏南。苏南曾进行过一个快速小城镇化建设和各种各样的城市创建行动。当时出现的一个情况就是有城无市,一个城市硬件设施建设得非常好,但是根本没有城市的味道。把一个城市建成了现代的庄园、土围子,或者是扩大一点的机关大院。当时苏南快速城市化的时候,城市的管理者主要是三种人,一种是从农村调上来的民办老师,转到干部队伍中;第二是服转军人到了城市基层管理岗位上;第三是从农村成长起来的乡镇企业家提拔到了城市管理岗位上。这些人制造了城市,但是他们并不知城市为何物。城市让人感觉花花绿绿、虚虚假假,没有城市的文化、没有城市的味道。主要的问题是我们的城市在发展,但是现代城市管理体制没有跟上。这里面有政治体制,也有社会体制的问题。比如北京交通的问题,整个北京坚持一个核心,就是天安门,就是紫禁城,这个核心不能动,不能多中心。必然造成摊大饼的建设和交通堵塞。这与我们经济发展的情况一样,经济在发展,但是市场经济的这套规矩,这套商业文明却没有建立起来。最典型的行业房地产业,是一个病态的市场经济。房地产根本的问题国家对土地的垄断和控制。但是现在政府却用尽一切办法来管房价。不给病人治病,却去修理体温计。行业上的病态的市场经济是房地产,区域上病态市场经济的代表是京都经济。我把北京的经济叫京都经济。北京是把所有的优质资源集中起来再分配,在这里切蛋糕,等待切分蛋糕的人都在这里。围绕着三里河、国家重要机关形成了权力经济、寻租经济、京都经济。通过一个核心的权力,慢慢的往外延伸,一层一层的寻租,就像水波纹一样的差序格局。京都经济异常繁荣,但京都经济九重天,是病态的,不是大市场的规模效应造成的,而是集权造就的。现在的问题是国家主导一切,权力配置资源,距离权力的远近形成了不同的租值,首都、直辖市优于省会,省会优于市会,市会优于县会,城市优于农村。基础建设是这样,社会福利也是这样。城市出现问题、农村出现问题,症结都在这里。

城市的本质我想是最基本的是两个:多元的、自由的。城市应当有很多的NGO组织和宗教组织。但是,现在NGO在北京的发展非常艰难,城市越来越不能容纳一些多元因素。曾经的北平出过很多人,像“北漂”的沈从文、毛泽东等。毛泽东当时中转毕业后到北大做图书馆的管理员。今天这套对所谓外地人的歧视性限购政策,如果毛泽东还在世的话,第一个造反的就是他老人家。城市现在正在从多元走向单一,从自由走向计划和管制。城市政府与城市人正在割裂,城市让城市人越来越感到陌生和面目狰狞。

再进一步说,改革的方向出了问题。我感觉,从八十年代到现在,改革和老百姓的意愿越来越背离。在八十年代,绝对不会出现现在这样歧视小产权房。原来还讲人民群众是主人公,现在只讲国家控制。同时,我们现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也出现了问题。科学发展观是对的,但是基层管理者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就是“我”要科学的发展,要有计划的发展。在科学发展观的名义之下,按照政府官员的意志来发展。计划经济的哲学基础就是科学主义,这一点值得我们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时加以警惕。

 

(本文为新望先生在2011年3月4日天则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城市管理与公平正义”研讨会上的讲话。已经作者审阅。标题为编者所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