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7:20
2010-01-27
茅于轼
订阅

茅于轼:政府廉洁重于福利

究竟在公平和效率之间如何选择,也许可以说,当国家很穷时应该多考虑效率,等富起来之后应该多考虑公平。现在的中国可能已经到了这样的阶段。

当前我国在福利方面的问题还不是公平和效率的矛盾,而是反福利,既无公平又无效率的问题。我国研究收入分配的学者一致同意,我国收入分配不公的主要来源是城乡差别。而我国的福利制度却把重点放在了城市。无论教育、医疗、就业,都是照顾城里人远多于照顾农村人,尤其是最近变成全国重点实施的一项保障住房的政策,把巨额的公有资源拿来补贴城里人买经济适用房等补贴住房,在此间农民是一点也挨不上的。一套住房的补贴数可达几十万元,够农民十年的收入。这样的福利政策恶化了收入分配,使今后的分配问题更难解决。城里的高房价将阻碍农民移居城市,而城里人已经有了自己的住房,不受高房价的影响。

引导普通人买房靠政府,其不良后果远超出一般人所想象的。其一,大家盼着政府补贴,而不是自己努力挣钱。寄希望于买便宜房,会去钻营歪门邪道,把力量用于互相抵消的钻营之道上。其二,恶化了社会气氛。廉价房的分配不是市场化的,而是靠接近权力的程度,客观上必然使腐败变本加厉。其三,限价房多了,在土地一定的条件下商品房必定会减少,没有条件买限价房的人是多数,商品房的减少必定使其价格上涨。限价房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商品房市场。其四,不必要地加大了政府的权力。我们多年来讨论政府职能问题,能够由市场解决的问题都不要有政府插手,限价房使本来是市场解决的问题交给了政府。事实上政府官员是喜欢拥有分配限价房的权力的,手中的权大一些总比小一些好。可是百姓办事就更得求他们,而不是在市场上解决。

一个发展中国家,政府中还有廉洁问题,尤其不能搞太多的福利。因为福利是由政府分配的,在分配福利中政府是有利可图的。应该尽量让市场发挥作用。随着政府廉洁程度的提高,可以逐渐增加社会福利,让更多的公共资源由政府来分配。

(作者系知名经济学家, 文章节选自其新浪博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