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21
订阅

赵晓:警惕宏观经济非理性下滑

8月20日,京华时报社联手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用轨迹引导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30年成果展在京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世界媒体的关注。聚集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各城市具有代表性的房地产项目及开发商,共同回顾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30年历程,第一次将中国地产放在世界主流媒体的聚光灯下。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赵晓也先生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对当前宏观经济走势谈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是赵晓先生在这次会议上的发言。

 

 

首先非常高兴我们在奥运期间竟然还有这么一个会召开,因为我知道,很多的朋友都出去避运了,很多的会都通知在奥运期间取消,今天能开成这个会简直是一个奇迹。因为现在很多的房地产的会是非常的悲观的,但是今天我们前面有几位讲者,包括梁上燕女士,他们给我们传递出来的信息是非常正面的,非常乐观的,也包括孟晓苏谈到,我们要稳定。我们这个会场上可以说传来的都是非常积极,非常正面的情况,所以是比较振奋的。

我不太想在这个会上更多的谈过去30年的情况,我曾经用过两个关健词概括中国房地产,一个是国家机会主义,我认为房地产的改革同时伴随着一个国家机会主义,或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国家机会主义的产物,另外,房地产的改革和发展,始终伴随着国家政治的一些特点。所以从这两点来看,今天的中国房地产的发展还没有成熟,中国的特点依然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制度创新,政策创新,还是整个市场健康完善,我们仍然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眼下我们碰到的问题,是整个中国经济和中国房地产在面临一些新的形势上的问题。我过去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你房子卖好了,不见得是你的房子好,而是因为整个宏观环境的问题。那从去年的第四季度到今年以来,我们的市场,也包括我们的经济,无疑出现一些新的变化。那么在今年上半年的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以生产法统计是130619亿元,同比增长14%,但是比去年同时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这是国家统计局按照生产法统计出来的数据。我们用支出法也对中国的国民经济增长进行了一个估算,按照这样的估算呢,今年上半年实际经济增长可能在9%以下,甚至有可能是在8%点多,那么支出法呢,是按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增长来估算的,把三个数据加起来,就得到整个的GDP增长的数据。

我们知道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3%,如果猛的一看这个数据是不高,刚才孟晓苏一开始也讲到,今年我们房地产的投资是31%多,但是,他们忘记了一点,就是在物价激烈波动的时期,我们不能看民意数据,民意数据会把你骗了的,有同样的,比如20%几的投资增长,有一段时间呢,对应了物价可能是零增长,负增长,那么今年可能对应的是10%,因此,在不同的价格指数下,同样的民意实际上意味着完成不同的投资结构。

如果我们考虑的今年上半年,投资价格指数是10%,那么我们作为一个技术上的处理,我们发现今年上半年投资的实力增长是只有14%,那么这样的一个投资的实际增长是很低的,我们知道,去年的投资的实际增长是20.2%,如果2003年以来,大部分的时间投资可能是23%,而我们今年的投资实际增长已经快速的回落到不到15%,那么这个数据是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的。
再一个就是我们今年的出口,上半年的贸易顺差是990亿美金,比去年同时期下降了11.8%,同时我们知道,在去年11.4%的经济增长里面,贸易顺差的贡献是2.7个百分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今年,由于我们的贸易顺差已经是负增长了,所以理论上来讲呢,我们的2.7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就没有了。同时,我们投资的回落,我们算了一下,使得他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由去年的4.3个百分点,下降到了3.2个百分点,降低了1.1个百分点。换句话说,我们可能今年上半年仅这两项,就是投资,实际投资和贸易顺差,我们有三个多点投入。

那么这样算下来,我们实际上上半年的实际的经济增长大概就可能是8%点几。那么今年上半年唯一保持亮点的就是我们的消费,消费实际的增长是12.9%,那么他高于2007年12.5%的平均水平,那么这个原因呢,其实跟雪灾,跟地震有关系。地震使我们很多的商品,包括矿泉水,方便面,账篷都脱销了,所以地震在很大的程度上实际上拉动了中国经济。

虽然上半年的消费增长比较高,但是我们知道,消费的增长和收入的增长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看消费增长能否持续,关键要看收入是否同步增长,如果输入没有高速增长,那么消费的增长将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看到了今年的上半年,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同比增长了14.4%,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的城镇今年的实际收入增长跟去年相比,实际上我们几乎只有七年一半的增长幅度。而我们知道,城镇居民的收入是整个全中国收入的主体部分。所以,当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大幅度的下滑,甚至几乎是腰斩这样的速度下滑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消费的增长是难以持续的。同时我们进一步的考虑到股市的崩盘,以及房市的低迷,会造成负财富效应,可以说这个对未来的消费增长是不利的。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认为今年的中国经济和去年相比,已经出现了快速回落,目前的运行实际上是相当值得担忧的。这是我们眼前所看到的一个经济比较严峻的形势,而且是过去几年未曾看到的,甚至在去年的第四季度,一直到10月份,甚至乃至到今年的两会期间,我们都没有能够完全意料到这样的情况。

但是目前政府政策的回应呢,仍然是相对比较谨慎的,政府已经做出了一些重大的政策,我们看到国务院开了集体会议,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去年所谈的两房,房热已经不谈,因为中国经济不存在过热的问题,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是否会出现过热,是否会紧缩过度。我们现在谈的是要一房一控,从两房,也就是房热房涨,走向一房一控,一保一控,保证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控制通货膨胀。

同时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紧缩的货币政策现在也完全不谈了,也不再谈房热,所以从政策上,已经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同时我们看到在房地产和股市这样的重大问题上,中央的态度是非常清楚的,始终是谈的稳定,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等等,这些已经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嘴里面说出来。包括房地产调控也在相应的发生调整。那么地方政府甚至更积极一些,比如说陈忠,在地震之后一个月,他就出台了扩大房地产发展的十大条,其中包括任何人在成都买房,政府可以补贴一些你的房款。

那么现在既要什么什么,又要什么什么的,那么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在我看来,其实我们现在应该有一个更加明确的姿态,更加明确的信号,像孟晓苏提到的,我们需要稳定市场。那么像他跑到香港去说要买两万套房,这是很大的政治信号,这样的政治信号到目前没有出现,因为存在着三大隐患,在我们主流的理论界和学术界,在政治界存在着三大迷幻,三大迷幻妨碍着政府做出更正确的,我们说更准确的,更有力度的政策调整。

第一个就是价格,从去年到今年,很多人都在谈论,我们在博鳌房地产论坛的时候,有人在谈中国陷入两位数的通货膨胀,还有人说中国不仅是一个经济下滑的问题,一些学者,同行的经济学家,从他们的嘴里面喊出来。这样的一个警告使得我们到目前为止,我们政策始终没有敢太放松,因为我们害怕物价会出现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害怕物价控制不住。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当前的CPI的价格仍然是比较高,所以很多人担心再过一段CPI的价格会调整。所以二月份的价格指数,应该是今年物价的高点,甚至是整个物价的高点,有这种可能性的。同时六月份之后,物价指数会逐渐的下降,会出现这样一个趋势,我们有这么一个判断。

这里有一些依据的支撑,比如说在油价上涨以后,六月份的CPI的涨幅还低于5月份的7.7%,到了7月份的进一步回落到了6%点几,我们看到即使油价上调之后,物价还是回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迹象。同时,我们看物价的环比的价格指数,那么去年五月份的环比价格是负增长的,那么5,6个月两个月一块计算,环比的价格指数只有0.8,是一个很低的增长。那么中国国内的物价是否下降的如此快,下降趋势是否已经定型还需要观察,但是物价在下降的水平,并且第三季度有望进一步下降。同时,由于基数效应,在明年,也就是2009年,物价同比的价格进一步回落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那么中国这些呢,我们可以看出,物价其实不是当前的主要问题。那么当前大家很关注的,就是出场的价格指数,包括统计局的工业价格指数和工行的协商的价格指数,我们看到他们的同比价格涨幅是比较高的,上涨了8.8%,但是消除这些波动以后,5月份的环比的增长是40%,那么以过去的同样数据相比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环比增长。央行公布的协商价值指数也是这样的,也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环比增长。

也就是从这些趋势来看,价格上升的压力其实是在减弱的,同时,我们看到PPI的价格主要是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而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个迹象,就是由于全球的经济增长比较快,同时我们看到了由于出现了另外一些影响价格的因素,比如说奥巴玛,他说他要大力度的下降油价,因为小布什把油价拉的很高,他上来之后要大力整理油价,这个话一落,我们看到油价蹭蹭直下。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下去,年内就会回调到100美元。其他的期货市场来看也在回落,这个是因为全球的需求在放缓。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认为物价的风险其实也很大,至少不是我们主要的因素。而从中国经济过去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长通常是在物价回落之前,如果经济增长的回落接下来是比较多,只不过是经济增长的回落要领先一步,所以我们认为物价的风险其实也不是主要的风险。

那么再一个,就是大家经常谈的热钱太多了,流落的太多,所以担心热钱太多,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导致了中国经济,尤其是资产价格波动。但是我们看到今年以来的情况,就是上半年的情况,广义的货币的增长是17.37%,增幅只比上年末高0.03%,而狭义的增长比去年更低,我们看到金融机构的本外地贷款增幅比上年末低了1.78个百分点,贷款同比少了899亿元。所以我们没有看到当前资金泛滥的情况。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从微观的反应资金宽紧的市场利率变化来看,受央行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当前,民营企业通过贷款起到融资是有可能的,明天的资本信贷不断提高,有了利息,民间借款的年利高达30%多,房地产有的甚至70%来做,也有报告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中国的房地产公司资金接口在数千亿人民币。这些信号显示,因为我们知道利率是资金宽松的最直接的表现,从当前民间利率不断走向来看,并没有存在流动性过剩。如果我们撇下流动性过剩的硬性的情况不谈,我们看流动性过剩在今后的三个来源,第一个来源就是大量的外汇流入,第二个来源是我们知道是金融杠杆的放大,就是说由于银行有一个金融贷款,通过消费信贷等等,使一块钱可以当成三块钱,当成五块钱来花,放大了市场份额资金的过程效应。再一个就是守信成本,老百姓存款,银行贷款买房子。这三个来源构成了中国流动性泛滥的原因,或者是流动性过剩的原因,但是从今年我们发现这三点其实都发生了,至少两点发生了。

第一,由于住房的限制政策,我们现在金融杠杆放大效应已经大为萎缩了,那么今年,出现的情况是货币进口大量的资金从资产市场重新流回到银行。现在唯一的出现的就是我们看到的,外资仍然在大量的进入。因此,在外姿大量的进入,央行又继续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我们看到最大的问题并非是流动性过剩,而是流动性的有机,指的是外资挤占内资,大量的流入,不断的把货币回收,实际上你回收的是位置,这样货币赤资动量没有变化,但是内资比较少,出现了外资挤压内资的这样一个流动性扭曲的行为。

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说政府挤压民间,政府的项目流动性是不会有问题的,我们不用担心奥运功臣鸟巢,水立方会出现那个问题。政府的项目不用担心,流动性不会有问题,那么政府的流动性不会挤掉民间的流动性。再一个是国有的,以及垄断企业,所以换句话来说,在我们目前的,实际上流动性过剩仅仅是一种风险,而他的原因,背景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的情况下,那么紧缩的货币政策在目前所造成的效应,更多的是微观的流动性偏紧,以及流动性扭曲的现象。但是我们市场上,以及我们主流的声音仍然是谈论的流动性过剩,所以这个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没有放松货币政策。

最后一个就是当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新的问题,走势,以及整个中国经济出现新的变化的情况下,政府应该进行干预,但是很多因素他还应该交给市场,房地产市场过去涨的太高了,现在就是影响通过一轮猛烈的调整,让市场的手来控制。那么这些朋友的声音是很奇怪的,因为我记得在以前房地产大涨的时候,这些人是天天呼吁政府进行干预,但是当市场开始往下走,整个经济开始往下走,政府本来应该扮演一个稳定市场的角色的时候,很多声音说应该让市场发挥作用,政府不应该出手,这只是一个市场因素。从全世界来看,没有任何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是任凭市场看不见的手起作用的,而政府的看得见的手不发挥作用,没有一个市场是这样的。政府在许多的政治学家,以及经济学家的眼里是什么呢,是不得不忍受的恶魔,纳税人之所以花那么多钱养着政府,而且政府经常做那些坏事,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就是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其中政府的一个作用呢,就是稳定经济,那么在经济过热的时候,政府应该给多数运动的车里面搀沙子,如果资产上过热的时候,那么政府应该进行适当的调控,让他回到理性的时期。

但是如果这个市场进入到另外一种非理性的经济下滑,那么政府同样应该出台货币性政策,来稳定经济,稳定市场,那么这就是政府在做的,如果政府连这点事情都不做,那么这个政府就真的是没有用了。而我们现在就存在这样的事情,很多人认为,房地产如果下滑,那么就是房地产商倒霉。那么就把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简化了。但是我们说经济的关系和市场的关系不是一次性的,房地产这个市场里面,这个市场牵扯到最多的民营资产,全国人民拥有的房地产资产可能占有很高的分量。现在由于人民币升值,由于国力的成本上升,这样的一个成本因素,以及国外的市场,美国经济下滑,市场萎缩的因素,出口的发动机正在启动。那么中国经济还有另外一台发动机就是跟房地产相关的城市化,那么这两台发动机现在都都没熄火,如果这两台发动机熄火,那么我们找不到任何一台可以继续。尤其是中国以中国城市化进程相伴随的农民工的就业,而农民工的就业主要也是两大领域,一个是工厂打工,再一个是到建筑工地上工。如果这两台发动机熄火的,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中国经济,然后是一系列的最低收入者受到影响。所以我们说这是一个复杂的生态体系,房地产商可能会受伤,但是在整个的链条里面,脆弱的可能是中国经济。

以上是我们谈到的三大困境,影响中国经济调整的三大困境,一个是价格,第二个是货币过剩,现在流动性过剩已经发生变化了,现在关键是在微观的流动性偏紧,以及流动性问题,再一个是市场化,认为政府不应该出手,而我们说全世界没有一个政府在市场里面是不发挥作用的,如果政府不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那么政府是真正的失职。无论是中国的经济还是中国的房地产,走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虽然我们经历了过去30年的风云变换,但是我们现在仍然面临着新的风云变换,而且可能是更加复杂的,更加不确定性的情况,希望我们审时度势,更好的做出决策。

那么从一个市场来看,如果大家疯狂的去买房,买了许多不该买的房子,那么就会有很大的问题。但是反过来,如果大家都不去买房子,该买的房子也不买,那么同样也是非理性的。政府的调控就好象出卷子,如果出的卷子大家都考一百分,那么就是这个卷子太简单了,但是如果都不及格,那就是这个卷子太难了,所以政府要把握好市场的变化,同时做出适当的调整,谢谢大家

(文章根据赵晓先生在“中国房地产行业30年成果展”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