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14
订阅

高一飞在西南政法大学做讲座

11月5日晚7点,高一飞教授在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做学术报告。其主题是“司法改革的方向之争”,出席的还有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徐昕教授、沙坪坝区法院副院长等人。.

高一飞教授以一场陈忠林教授与何兵教授对当前司法改革方向之争论开始讲座,结合张千帆教授、贺卫方教授对此场争论的态度进行分析,表述了自己的意见,诸如民主应在政治与司法领域同时推进、法官职业化并不是司法职业化等。其后,高一飞教授针对司法改革的方向展开自己的评议,通过对中国国情的分析和对中美司法制度的简要比较,提出了四个观点,即“司法改革应从立即可行的措施开始”、“对法官的道德考量应重要于职业素养的考量”、“司法应该地方化”、“司法独立要以司法制约为前提”。最后,高一飞教授用三句话进行精辟总结,即程序改革并体制改革更重要、对法官的能力考察比对其法律知识的考察更重要、司法制约与司法独立应同时推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