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8-07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石
订阅

王石:假定善意

经济观察报 王石/文 不久前,在一次名为“中国梦践行者”的典礼上,主持人问我,“企业家”、“登山家”、“不行贿”三个符号里,我选择哪一个。我没有选择“企业家”,也没有选择“登山家”,而是选择了“不行贿”。为什么?

作为企业家和登山家,我都还在路上,目前取得的成就并不足以自满,未来更精彩;而“不行贿”作为一种行为底线,我踏踏实实做到了,在一个企业家奉红顶商人胡雪岩为偶像的时代里,我因此成为另类,选择这个标签,我于心无愧,甚至可以自满。

但是,“不行贿”本来不过是一件我可以做到的、最起码的事情,却成为我的标志符号,这也多多少少让我觉得荒诞。

八年前,我去云南参加一个企业家论坛,发言时讲到万科的不行贿。后来发言的一位企业家嘉宾说,“王石先生不行贿,我很佩服,但那只是个案,因为在中国不行贿,一事无成,比如说我自己就行贿。”他说完这句话,台下300多位听众报以热烈掌声。我说我不行贿,下面没有掌声,他说他行贿,下面倒是掌声雷动,这让坐在台上的我很尴尬,也给了我很大刺激,行贿的反而成英雄了?

几年前,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我给学生讲企业伦理道德,当我讲到万科不行贿的时候,老师请我停下,问在场的200多学生,相信王石不行贿的请举手。结果举手的不超过1/3,恐怕其中一些人还是出于给面子才举的手。几年后,我再一次到光华管理学院,依然是当年那位老师,把上次讲课的录像播放一遍,然后问台下学员,相信王石不行贿的举手,这一次举手的超过一半,但也不是大部分。

我不禁疑问:为什么人们会认可行贿,觉得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而且对不行贿持深深的怀疑态度?

按照上面提及那位企业家的说法,因为行贿很实用,而不行贿太理想化了,最终会“一事无成”。我偶然读到钱穆先生的一个说法:中华民族属于早慧型民族,我们很早就脱离了原始社会,过渡到理性社会。但是过早的理性过渡,民智的过早开化,碰上当初落后的农耕技术、贫瘠的生存环境,匮乏的生活物资,会导致社会实用主义哲学大行其道。

如何衡量行贿的“实用”或“不实用”?

一些商人、企业家通过贿赂官员,获得特权或机会,确实能在短时间内赚取大量财富。问题是,一旦官员仕途中落,或者贪污被查,往往扯出萝卜带出泥,公司一蹶不振,甚至同样面临牢狱之灾。即使公司能幸免于难,通过这种模式,竞争力只会越来越萎缩,很难发展壮大。

万科坚持不行贿,早年拿不到市中心的优质地块,只能以较高价格在比较偏远的城郊地带搞开发,被人调侃是“城乡结合部开发商”。比如,早年在深圳拿到的一块地是免税公司的半边工程,地基打好,他们没有钱做了,万科接手后四六分成。再就是高价投标拿地,拿到的地比较偏,价格也较高,同行一般都不看好。这种形势迫使万科只有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生存发展下去,我们建立了干练的设计队伍和营销队伍,认真钻研市场,培养自己的产品竞争力,提供更好的产品,配套更好的服务。最终,因为起点上的不利条件,反而使万科走在了行业前面。

行贿受贿是形影不离的一对。万科的风险管理部门做过分析,如果企业员工向客户索要一块钱回扣,就会给公司带来10块钱的损失。可以想见,受贿给各类组织乃至整个社会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一旦要以人的幸福为代价,这种“实用”可就无论如何算不过来了!

1995年,上海万科爆出集体受贿事件。当时上海城市广场工程部一起共事的4个人,共同接受贿赂,认为此事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没想到,行贿的工程商在其他案子出了事,连根带出了他们4人,还有录音为证。

对企业来说,行贿总得走财务账,只要企业下决心不行贿,就可以很好地约束员工行为。但如何保证员工不受贿呢?答案只能从企业文化、制度上去找。我当时反思此事件:“以一批人进监狱为代价,换来三五千万、一个亿的利润,这个代价是不是太大了!人的毁灭、家庭的灾难,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损失。项目不成功,甚至做砸了,都可以重来,而人一旦失足,不但自己终生悔恨,对公司的影响也是非常长远的。毫无疑问,如果上一个项目要付出如此沉痛的代价,那我们宁可不上这个项目!”

为何行贿受贿在我们的社会会泛滥到如此程度,以致于人们竟然对不行贿报以深深的怀疑?哲学家卡尔·洛维特有一段话:由于人们不断被迫妥协,这种软弱扩大为一种普遍的人格特质:一种由于对善的荒废而来的罪行。

我的理解:人人心中都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现实生活中不存在内心只有光明、美好、向善而无一丝阴暗和恶意的人。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纵容恶、荒废善的理由。如果假定他人都是恶意,自己也就会展现出恶的一面,人与人之间无法合作,社会就走向荒诞和堕落,最终秩序混乱,制度废弛。假定他人会表达善意,自己也就会尽力展现善的一面,由此建立的社会共同体,才会是一个和谐有致的格局。

我心中也有恶的一面,但我一直谨记“勿因善小而不为,勿因恶小而为之”,持有理想主义,假定他人善意,也积极向社会和他人表现善意。假定善意,不荒废我们的善——或许这就是万科“不行贿”的起点吧。

创业之初,我在深圳搞玉米贸易,为了能弄到两个计划外火车皮指标,让同事给火车站的货运主任送去了两条烟,人家没有收,打回来了。我第一反应:是不是我送的礼太轻?进一步接触,这位主任批给了我两个计划外火车皮的指标,但依然没有收下我的香烟。他表示:之前曾观察过我,还看到我和工人一起扛饲料大包,觉得我是一个认真做事业的年轻人。对这样有志气、实干的年轻人,主任十分愿意帮一把忙!

这件事情,让我萌生了多年一直坚守的信念,只要你真心诚意,勤恳做事,不用走歪门邪道也可以 “成事”,可以实现理想。

我至今依然对这位主任心怀感激。本来,他仅仅是偶尔目睹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并不会有多么深入的了解。他之所以能拒绝贿赂,帮助我甚至鼓励我,不过是出于假定善意。他的做法和他说的话,鼓励了一个年轻人、一家小公司洁身自好,坚持理想主义,一直走到今天,成为销售套数世界第一的住宅开发商,成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