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赌命
王涌 任雪松 迟宇宙
2011-04-14 14:56
订阅

作者:王涌 任雪松 迟宇宙 出版日期:2001.6.18 A1版

2001年6月11日,正在成为一个值得纪念和回味的日子。经过了一年半的谈判,在这天,联想集团与美国AOL-时代华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美国在线(AOL)签定了合资协议:联想与AOL各出资1亿美元,组建合资公司。

联想去年(2000年)花大力气创建门户网站FM365时,遭到了少有的批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联想战略上的失误,远不如提升联想品牌的效果好。

但这些以往将掌声与鲜花等各种名号扣在联想头上的业内人士,并没有看到联想自己面对未来的恐惧。那是阳光打在身上刚刚向前迈了一步,就听到身后传来冰雪消融声的恐惧。

柳传志何尝不想“提升联想品牌”,但问题不是如何提升,而是在什么产品和角色上去提升。他很清楚,建立在没有“核心技术”上的拼装电脑和分销国外IT产品角色上的联想品牌是多么脆弱。他也明白,作为中国PC产品老大的联想,看起来再大也没有什么能保障其不会在瞬间坠落的“核心价值”。

于是联想“拐大弯儿”,要建新联想。柳传志站在冰面上看到,网络企业即便没有盈利模式,但还有钱撑着时,还能保持其品牌的影响力和其价值,产品经济已过渡到服务经济,于是我们看到了联想的网络豪赌。赌注的标的是高昂的:联想的品牌和未来。

而这一回,联想选择了号称是互联网最成功商业模式的AOL,尽管在AOL带着技术、网络内容和赢利模式加入联想的赌局之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联想的取胜筹码,但在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的投资期内,市场的变化谁也无法把握。

柳传志把联想未来的赌注下在了宽带设备的广泛应用上,下在了在线支付手段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上,下在了AOL的成功商业模式在中国的成功拷贝上,更下在了中国加入WTO之后政策的调整上。

联想赌命,未来命运仍不在自己掌握之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发布评论更多评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