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帮仰融美国上市
王锐
2011-04-14 19:34
订阅

作者:王锐 出版日期:2002.7.29 A1版

当仰融被美国上市公司“华晨汽车”解除董事局主席职务以后,2001年刚刚回到国内的美籍华人汪康懋教授决定出来澄清一些问题,因为他1992年的1月份加入华晨,曾经是华晨系在美国上市公司——华晨汽车的发起人、董事兼常务副总裁。

他说如今让人难以核实来源的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的钱是当年仰融拿来的,考虑到当时国际上认为中国只有国有企业这个大背景才把华晨定位成国企。

当时,仰融已经尝试过到加拿大、香港等地上市,但都没有成功。起时最大的困难是国内有完善的法律,会计制度也不健全,会计和法律制度与国际不接轨,导致西方对中国的企业一直持怀疑态度,他们不相信中国企业能拿出良好的账目供人查阅。

“后来出现在招股说明书上的这个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是仰融临时拼凑起来的。”正如汪康懋所说的:仰融只不过借用了一下基金会的名义,完成上市以后,不可能和他们一直保持什么关系。对于活动能力惊人的仰融来说,尽管他机关算尽,但这也许是他致命的疏忽。正是这个已经失去利用价值的基金会,在关键的时候把他从美国上市公司华晨汽车董事会主席的宝座上轻松推了下来。

仰融在忽视基金会的同时,因为要造中华轿车的设想得罪了一汽,也因为把发动机项目放在宁波而得罪了辽宁省,打算把辽宁建成汽车基地的辽宁省不会愿意看着到嘴的肥肉跑掉,认定仰融之华晨为国有资产,是最直接的办法。

尽管华晨被说成国有,但仰融上榜《福布斯》富豪,足以说明人们已经把仰融当成了民营企业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发布评论更多评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