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上市走完六幕 新赛季刚刚开始
李利明
2011-04-14 20:21
订阅

作者:李利明 出版时间:2005.10.31 09版

2005年10月27日上午10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一层的大厅,上任216天的建行股份公司董事长郭树清举起手中的酒杯,碰撞声中,香港联交所电子幕墙上第一次出现的代号0939的建行股份交易价格正在不停地闪动。

当日,香港恒生指数收报14381点,下跌77点,成交金额为238亿港元。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建设银行终于成功上市,作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家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银行,我们有信心为同业树立楷模。”郭树清说。

建行30个月的准备,六个步骤的完成,迎来的是值得铭记的这一刻。

人们总是习惯认为国有银行股改的开端是2003年12月30日,那一天,中国汇金公司以225亿美元注资建行。但实际上,早在8个月之前的2003年4月,建行已经全面启动股份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

“这个决定事实上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国有银行改革将全面提速。下一个阶段的改革将出台若干‘重头戏’。”2004年1月8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说。

综合考虑,在2003年底建行财务重组之前,所有者权益为-1154.77亿元。除了通过资产评估获得了141.60亿元净增值之外,还有-1013.17亿元的窟窿需要填补,央行和财政部分别动用了资源对这个窟窿进行填补。填补方式包括央行在建行处置可疑类贷款时给予补贴和财政部通过税收减免等方式给予的支持,通过这些支持,在汇金公司注资之前,建行的净资本为零。

随后,汇金公司注入的225亿美元作为财务重组之后建行的资本金。

2005年3月14日,建行董事长张恩照被“双规”的消息开始在业界流传。

3月16日,建行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突然批准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去建行董事长,由副董事长兼行长常振明暂时代理董事长一职。

信任危机袭击建行。郭树清此时走到了他的新岗位。之前,郭是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在断然结束与花旗漫长的引资谈判之后,建行与美洲银行的引资谈判在三个月内就达成协议。6月17日,双方签署了关于战略投资与合作的最终协议。根据协议,美洲银行将分阶段对建行进行投资,首期投资25亿美元,最终持股可达到19.9%。

9月,建行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中下旬,在获得香港联交所上市批准后,建行开始了海外上市的预路演。预路演期间,承销商——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一共与世界各地的350家机构投资者沟通,向他们推介建行股票。最终,机构投资者的需求超过了190亿美元。

10月5日,建行开始在香港正式路演,并于14日至19日到欧洲和美国进行路演。

1分钟之内,买盘倾出,股票成交量超过5.8亿股,成交金额达13.7亿港元,股价略升至2.375港元。至此,今年全球最大IPO项目在港交所完成上市。

至此,建行上市六幕剧结束。当然,对于建行来说,新的演出也拉开了序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发布评论更多评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