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都是“特务”(1)
林俐
11:41
2010-07-06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林俐/文 中国号称是全世界拥有最多网民的国家,其互联网硬件建设确实是非常牛的。

我在中国境内上网一向非常方便,不论是在城市或乡镇,网吧比比皆是且便宜,不少咖啡茶座小旅舍还有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即便在偏远的农村里,不少家庭也有宽带设备,上网聊天、联网玩游戏都非常方便。

在中国生活三年有余,已经习惯这种方便和网速通畅,有时回到老家马来西亚时,发现用MSN传文件竟然可以耗上数小时乃至好几天,感到非常吃惊。但是这种便利,在我进入新疆境内的第一站吐鲁番终止了。

今天到一家小网吧要求上网时被拒绝了。柜台的服务员问我要身份证,我说我只有护照,他回答道,那不行,不能上网。这是我在中国其他地方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我问那么外国人在这里要上网怎么办?没有身份证就不能上网。为什么外国人就不能以护照为证件上网呢?因为外国人都是“特务”,一个服务员开玩笑地说。

我还以为这家网吧的规模太小,于是又在城里转了一圈找更大的网吧,得到相同的答案。另一家网吧的女服务员比较有耐性解释,她说目前吐鲁番市内的网吧都用相同设备的机子联网,必须输入身份证号码启动账号,一个身份证号码只能启动一台机器,而这个系统的设置无法支持护照号码。好心的服务员还建议道,你去找可以接待外宾的宾馆吧,也许他们有这个权限和机器。

这种限制只限于新疆境内,自从2009年7月5日新疆发生暴动事件后(在中国被称为7.5事件),中国政府为了避免有害信息的传播,把省内的互联网服务暂停了近乎一年,今年5月中旬才重新开放,但添加了各种防范措施。

我在策划旅途路线时,就已料到在新疆可能会出现上网限制,更多的境外网站可能会被强大的防火墙屏蔽,于是我还特地在上网本安装了翻墙软件以防不备,免得到时因无法查看信息而影响旅程。但是我没有预料到我会因为外国人的身份而无法进入网吧。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