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嘉宾:保育均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均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我们参加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举办的06年度商业标杆颁奖盛典和07商业灵感首脑论坛,首先我将获得06年度商业标杆的企业和企业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商业标杆也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起的坐标和榜样。他们的商业价值、商业理念、商业模型,经过了市场的考验,这是本次评选突出重要性、创新性和可借鉴性,又是媒体和高等院校的机构进行评选,至少有三个意义,第一商业标杆,在创新方面作出了榜样,这个制度创新、价值理念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市场的创新,获得社会的认可。这些创新,是可以借鉴的,可以给中国20000多万各类企业提供榜样,所以给我们四千多万企业提供了很多的启示,值得我们中国的各类企业借鉴。

第二商业标杆集中了一点,回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经济由市场配置资源,在中国办企业,除了要处理好企业与市场的关系之外,还要处理好企业与权利的关系,这大概是最大的中国特色。因此,这次获得标杆称号的企业,他们在如何处理企业与市场的关系,企业与权利的关系方面的经验,尤其可贵,很值得我们来研讨、研究、借鉴。

第三,我们这次评选,淡化了所有制的界限,有中国控股企业,还有外国控股企业。本来应该参加的主体一律平等,但是我们强调国有制,强调公有制,排斥反对以人民为创意主体的民营企业,这十分有害,改革开放以来,这种情况有了改变,强调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但是现在人们也发现了我们的改革碰到了一个阻力之一,就是国有垄断企业,我们的垄断不仅是行业垄断、资源性的垄断,还有政策性垄断。各种主体平等竞争往往受到忽视,忽视的同时,对各类社会合法主体的权益的保障,尽管立了法,但是实施的时候还有不少阻力,我们呼吁各种市场主体按照游戏规则。有的人甚至搞行业垄断和行政垄断,只能造成腐败。

我们这次商业标杆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启示,只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平竞争平等竞争,才能有创新、才有安全。希望我们这次活动,可以使更多的企业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的标杆,商业地标兵。

最后衷心祝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合作机构
主办单位
 
 
   
联合主办
 
 
协办单位
 
 
智慧支持
 
   
   
   
 
媒体战略合作伙伴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