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主席 吴定富
保监会主席 吴定富
2011-02-14 15:58
订阅

关键词:防范风险、规范秩序

“着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着力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1月11日,吴定富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这样概述保险监管首要任务。

核心关注:

在快速发展中,保险业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正在逐步显现,一些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宏观看,“长寿风险、利率风险和巨灾风险”三种风险,中观上的保险资产管理风险,以及微观上的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和市场秩序风险等,依然在2011年考验保监会的政策水平。

2011年政策扫描:

◆建立以公司治理和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 “五道防线”

◆把打击虚假经营行为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的重点

◆将建立佣金和手续费集中支付制度

◆制定实施《保险公司财会基础工作指引》

◆将修订 《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

◆完善分类监管指标体系。

◆加强对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重点监管

“十二五”规划走向:

继续推进保险业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继续调整业务结构,积极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体现核心优势的保障型业务。促进保险业的集约化管理,实现从价格、规模竞争转向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的理性竞争,增强盈利能力。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改制上市;推动保险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

政策点评:

如何规范市场秩序是化解保险风险之后,2011年保险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保险业发展至今,出现了一些诚信问题,诸如对客户利益、理赔服务等均出现了系列问题,都需要监管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如果市场秩序都不规范的话,行业就没有前途。

偿付能力方面的监管也是如此,就像防范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始终都是监管层的工作重点,严格执行是必要的,需要监管部门去完善相关政策。

保险业去年出现的一些大案;就是由于过去监管不到位,诸如以前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出现的问题,其实长期存在着;如果不完善监管的话,还会出现类似问题,因此需要标本兼治。

不过,在监管过程中,更多是制度上的完善,而不是加强;这需要监管机构去权衡利弊。

——郭金龙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