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2011-02-14 16:43
订阅

关键词:规范统一、公开透明、四大工程

“统计部门将以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目标,大力推进统计工作的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加快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联网直报等四大工程。”——2011年1月30日,马建堂向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统计用户和统计工作者拜年致辞。

核心关注:

统计局是中国经济数据的发布部门,它不能制定宏观政策进行宏观调控,但能够影响人们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而且,统计数据准确性也是影响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的关键因素,所以统计数据必须要做到透明、公开、公正,但前提条件是数据统计方法是否合理、统计数据公布方法是否公正。

2011年政策扫描:

◆每个月度发布中国经济月度统计数据

◆每季度发布中国经济季度统计数据

◆定期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

◆定期在网站上公布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指数

◆公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

◆规范统计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建立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加快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联网直报等四大工程

◆推进统筹统计发展改革,进一步健全统计标准,统一基本统计调查制度

◆调查统计基层建设,继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十二五”规划走向:

总体目标是建成符合国际通行规则,调查制度科学、调查行为规范、调查方法透明、组织体系完善、技术手段先进、法制保障有力、队伍素质优良、服务水平一流的现代统计体系,基本实现统计现代化。

政策点评:

每年市场都会此起彼伏地响起对统计局公布数据的质疑,去年一篇《统计数据和主观感受:CPI是风动还是帆动?》的文章更将学者和部委的争论推到顶峰,中国社科院的徐奇通过自己的数学模型计算得出“5年(2006年1月至2010年5月)当中,CPI大约被系统地低估了7%”的结论,此次争论以学者惨败告终,估计2011年没有人再拿CPI的统计方法与统计局叫板。

人口普查是去年统计局做的一件大事,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此次人口普查从2010年11月1日零时开始到2010年11月10日结束。为了这十天的人口普查,全国统计局在去年三四月就开始准备,动员了全国4万名人口普查员,初步预计花费8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国内外都在关注4月份统计局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

——孙健芳 本报首席记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