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
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
2011-02-14 17:00
订阅

关键词:落实

“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教育系统的紧迫任务。……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落实。‘落实’是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的关键词、核心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1年1月24日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做出如上表述。

核心关注: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描绘了教育改革发展的蓝图,指明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各级各类教育的目标任务。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落实。能不能抓好落实,既是教育系统面临的紧迫任务,也是对教育系统的重大考验。袁贵仁强调,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必须整体推进突出重点,也必须转变职能改进作风。

2011年政策扫描:

◆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稳步实施国家重大教育发展项目和改革试点

◆高度重视公共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

◆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完善高中和职业教育,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范围,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解决好城乡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问题

◆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入学实际问题

◆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十二五”规划走向:

“十二五”期间,一是要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在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上下工夫。二是要坚持促进教育公平,在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上下工夫。三是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在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发展上下工夫。四是要大力推进改革试点,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在完善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下工夫。

政策点评:

可以说2010年是大家关注教育问题较多,以及探讨教改思路较多的一年,怎样落实这些思路,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可能是接下来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的。

2011年是改革关键年。因为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公布了“十大任务”,改革怎样落地,将成为2011年非常重要的内容。2011年全年,“十大任务”的进展及推进的情况都将成为焦点,是否能够落实《规划纲要》的精神,是否能够针对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拿出改革的具体方案,这些不仅仅涉及到试点本身,而且未来对整体推进《规划纲要》的改革内容也非常关键。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