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姜伟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姜伟新
2011-02-14 17:39
订阅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调控、保障性安居工程

“适时会同监察部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2010年12月29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姜伟新在住建部新一年的工作内容中首先提及房地产市场调控。

核心关注:

如果说过去几年楼市调控主要还是中央政府主导,那么2011年,一个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控制房价的主要责任下放到了地方政府。与此同时,大幅增加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也将进一步考验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而作为主管部门的住建部,在面临着极大监管压力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扩大其部门权力。

2011年政策扫描:

◆储备调控政策,对稳定房价不得力的地方政府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更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编制实施好城镇体系规划,积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向农村地区延伸

◆推进建筑节能和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

◆加快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

◆强化对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的监管

“十二五”规划走向:

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加强房屋拆迁市场监管,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政策点评:

现在媒体上充斥着这样的言论,把中国住宅建设和解决老百姓住房的诸多事情的主要矛盾归结于政府和市场,政府和企业,这无疑是错了。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首先发展不足,有十个人吃饭八个馒头,首先有两个人吃不上馒头。第二是发展不平衡,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人们急于涌入的核心城市以及中小城镇发展严重不平衡,穷和富发展不平衡,市场和保障发展不平衡。第三,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不规范的房地产市场。比如投机性的,比如政府调整产业政策的时候,政府在提供公共产品的时候反而引发的一些或公开或隐蔽的问题,比如公务员小区,不规范的投机性炒作盛行等等。最后一个我们还得关注中国特有的国情,比如说农产品进城问题,比如城市化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和城市承载力问题。

以上这些才是我们研究问题时首先要考虑到的因素。

从这个意义上讲,限购令是需要讨论但不应该持续关注的地方。限购令的本质就是限制一些过多过度占用资源的需求,明确地说就是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地方政府有权根据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决定限购甚至禁购,这是一个调整供求管理的政策,也是一个长期政策。

——陈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