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2011-02-14 17:52
订阅

关键词: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团结、融合、稳定,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2010年12月25日,新当选的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内大会上如是说。

核心关注:

2011年,成立三年的工信部迎来新任部长,同时也将制定出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在这个规划背后,现状是:中国2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七大类行业规模名列全球第一,两个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二位,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产能过剩成为一座大山。

2011年政策扫描:

◆修订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淘汰落后的政策支持

◆制定推进原材料相关行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意见

◆研究部署2011年及“十二五”关闭小企业工作任务和重点

◆尽快出台 《产业布局和产业转移指导目录》

◆在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装备等重点行业推动传统产业的低碳化改造

◆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物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化总体架构研究

◆继续落实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

◆促进盐业体制改革,着手建立国家食盐储备制度

◆积极稳妥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审批工作,研究铁矿石战略保障

◆制定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十二五”规划走向: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力争达到15%。工信部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1~2015年要实现24.1%的年均增长速度,2016~2020年则要达到21.3%的年均增长速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还将快于此增长速度。

政策点评:

当前工业领域主要面临三大问题,一个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第二是经济危机后生产要素成本上涨的问题,原有的比较优势明显降低,中国工业如何将成本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优势是一大考验;第三是比较突出的产能过剩问题。2011年的外需局面不可能再像2010年这么好,在启动内需的同时,如何淘汰落后产能,进行结构调整是一大难题。

工业结构转型,需要有更根本的相关政策入手推进,从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等一些制约因素着手,从体制上理顺产业结构调整机制,为转型升级廓清道路。否则,仅靠传统的行政指令去推进,相关政策将很难取得根本性的突破。

——冯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