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国宏观经济观察 > 专访文章

赵锡军:经济减速是结构转型必须的代价

  
作者:张斐斐
发布日期:2008-10-08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张斐斐  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要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理解经济减速。他表示,经济减速是转型的题中之义,目前我国经济的复杂性在增加,但是从经济主体来讲,问题不大。我们应该更多地培养企业应对环境的能力。

EEO:两个月之前,我们还在讲是否应该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到底是保经济增长还是抗通胀,现在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已经非常明显了。数据也表明,8月份工业增长速度一直在降,您觉得导致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什么?

赵锡军:主要是由内外两个方面原因引起的,一方面是从去年以及更早的方面确定的经济要转型,这就是说要将我们原来经济的增长模式从高耗能,低成本,数量型的这种扩张要向节约能源,环保的高附加值的经济发展的模式进行转变。这个转变的过程是很艰难,毕竟旧的经济增长模式费的力气要少,而新的各方面的要求较高,无论是在一线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来讲,还是政府的各级管理部门来讲,都是比较辛苦,成本高的事情。企业要提升技术,引进新的装备,提高劳动力的技能,对环境、生产条件的提高都需要投入。

而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原来不需要去做那么多复杂的监管工作,劳动方面的纠纷,现在对劳动保障要求高了,诸如此类的政府管理方面的工作也更多了。这个转型说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实际是全方面,从企业到政府工作方面都需要成本的投入。

EEO:而转型必然会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代价。

赵锡军:对的。因为转型是一个素质的提高,不是规模的扩张。这是一个投入的过程,生产和管理的成本会增加,而产出不一定增加,而且如果新产品市场不理想的话,可能还会有亏损。所以转型对企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对他们来讲,压力是很大的。如果没有其他的因素,光光是转型就会影响企业的生产。

EEO:可是转型不是一直在进行吗?为什么现在才表现出来?

赵锡军:因为去年我们对转型的要求加大和加强了一点。比如说,为了使我们的出口企业出口结构更合理,产品的附加值更高,我们去年对出口企业的要求提高了。比如说出口退税方面,没有以前优惠,这都需要通过收紧出口的条件来促使企业更快的转型。企业面临的生产条件比从前要求更高了,它要花更多的努力,应该说这个在去年表现得更高一些。

EEO:那为什么今年下半年这几个月表示得如此明显?

赵锡军:因为我们还面临着外部环境影响的压力。这种影响和全球经济,特别是次贷危机,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影响到我们转型正常的进行,也就是说我们面临着内外的压力,内部是转型的压力,外部是经济不景气影响进出口的压力,双重压力之下使得我们企业的应对能力不强,有些企业出现减产停产甚至破产,工业增长产值速度的下降在一些地区表现得更加明显。他的企业利润以及政府的财政收入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EEO:这可能都是比较宏观一点儿的层面,那么具体一点儿呢,比如说从紧的货币政策肯定会导致(减速)

赵锡军:应该这样理解。从紧的货币政策是与转型相配合的,为了使转型能更快地进行,我们对原来比较热的行业,可能会进行一些限制。

EEO:可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是应对通胀的吗?

赵锡军:对啊,为什么当时会引发通胀呢,就是因为有些企业不愿意转型,它愿意扩大现有的生产规模,扩大投资,引起投资的膨胀,引起了资源的要求紧张,它还是采用高耗能的设备和技术进行生产,而且不断扩大生产,这不就引起了资源的紧张,对投资品需求的上升,价格就上来了,而且通胀也就上来了。所以从紧货币政策就是想把这些低水平,对环境损坏较大的,高耗能的重复建设能够压下去,能让他更快地转型。我们要把这种传统的生产模式转变,这也是对货币政策的一些要求。

EEO:如果关注一下统计数字,您觉得出口,消费和投资这三项,目前哪一项减速减得最厉害?

赵锡军:目前来看,应该说出口影响较大。国际环境影响对我们较大。其实就是消费,虽然说消费名义上一直是在增长的,但如果你刨去我们物价上升的因素,实际上增长有限,不是很多。

投资是另外一个方面,比较平稳的增长。总体上说,外部经济造成的影响是主要反映在出口方面。我们自身的经济结构转型,通胀就反映到消费和投资方面。

EEO:看八月份工业增长数据,国资企业增长得很慢,在过去八个月0.7%,而私营企业增长得较快48.6%,这个好像和我们看到的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报道不大一样啊?

赵锡军:对,这个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可能要考虑到我们的金融支持的渠道。因为国资企业大部分的资金来源是来源于国有银行,但是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银行的贷款增长没有增长很多。这部分的贷款控制使国资企业的增长受到很大的影响。但为什么大家都说民营企业融资难,它反而增长得比较多呢?你就看一下,民间的融资增长有很大的发展,民营企业的发展更大程度上是依赖于民间的融资,而不是国有银行。包括像一些民间的借贷,江浙一带,非常的发达,有的甚至超过了国有的渠道。

EEO:我们看到税收以及用电量的数据,看到江苏、山东、北京和天津都下降得很厉害,工业减速是否有一些区域性的特征。

赵锡军:北京和天津,包括河北和内蒙是有奥运会的因素,很多高耗能的企业,还有一些建筑工地都停产了。南方的话更多是经济发展的原因。包括结构调整,高耗能企业的关闭,还有南方出口企业较多,出口面对这样的问题,停产了,对于耗能方面的需求就降下了。

EEO:前段时间的从紧对于抗通胀的效果怎么样?

赵锡军:我们这一轮的通胀一开始是货币投入增速的原因,后来主要是输入型的原因。本来我们自己的投资过猛,去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控制住了,但是美国的次贷是在我们意料之外,他们大幅投放货币,大幅度地降低美国利率,又使得国际价格上涨,这使得我们目前很难通过国内的货币政策应对,这需要美国将美元的发行和汇率稳定下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