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5-19
程明霞
订阅

失去的一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明霞 发自东京 清晨6点的夏威夷,阳光已经很热烈,高大挺拔的植物在低矮而湛蓝的天空下生机勃勃。我们就在这么一个美好的早晨离开,飞跃太平洋去另一座岛屿。

星期六早10点半的飞机,到达东京时,是星期天的下午2点半。听起来似乎我们在宇宙中漂浮了一天多,其实飞机只飞行了8小时。那消失的一天,是时差所致。

这莫名其妙失去的一天,让我想到日本那所谓“失去的十年”(lost decade)。在飞机上恰巧读到《经济学人》最新一期上的一篇小文章,一位美国经济学家对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和应对政策非常担心,他在文中发问:美国到底是选择日本呢,还是津巴布韦?——日本,意味着严重的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津巴布韦,意味着完全失控的恶性通货膨胀。在他看来,美国未来几年的图景没有第三种可能:要么像日本那样,陷入漫漫无期的衰退泥潭,要么像津巴布韦那样,遭遇极其恐怖的恶性通货膨胀。

曾经以奄奄一息、一无所有的岛国之躯,经短短一代人奋斗而神奇崛起的日本,现在竟然沦为与非洲落后经济体并列的两个极端坏榜样。CBS电视台《新闻60分》的詹妮弗说,她依然清晰地记得,在她读小学中学的时候,每天上课老师都会说,你们要像日本人学习,看看日本人是多么地聪明和勤奋,日本孩子数学那么好,美国孩子都不会做算术题。

(东京地铁学英语的广告)

“那时候,日本的一切在美国都很流行,书店里全是关于日本的书,很多人都在学日语。大人们都说,日本崛起了,未来的希望和机会都在日本,美国要被日本超越了。”詹妮弗说,结果呢,不久日本泡沫就破灭了,到现在还没有恢复过来。


(骤雨初歇的阴霾东京 )

“那么,”詹妮弗话锋精巧地一转,现在人人都在谈中国,我们的孩子被教育说,未来的希望在中国,要努力学中文,“中国会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也在几年后成为一个破灭的泡沫?”

这个问题让我几乎一个冷战,会么?不会么?

——It might be。这是我们的结论,也许会。即便强大如美国,坍塌也不过是一夜之间。《商业周刊》的瑞娜说,在次贷危机爆发的初期,很多人说,美国不会像日本一样,不会经历失去的十年,因为我们已经从日本悲剧中学到足够的教训,美国人有能力很好的应对这场危机。结果呢,没过几个月,现在人人都说,美国会比日本还要惨,失去的将不是十年,而是二十年……

虽然现在每个国家都希望除了日本和津巴布韦以外,可以选择C项——China。但提振国内消费、摆脱出口依赖、建立完善有效的医疗社保网络、改革教育体系,哪一项是轻松的任务?在腾飞了30年后,中国的下一个30年,会失去什么,得到什么?

飞机在阴霾且细雨纷扬的下午降落在东京。与阳光耀眼、姑娘们竞相裸露皮肤的夏威夷相比,东京机场一张张藏在口罩下面的脸,让人骤然紧张,压抑。这是我第一次来日本,我第一眼看到的日本,是灰色的。

(地铁里学习的年轻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