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自结盟西电一石双鸟
2010-10-13 10:26
订阅

今年6月17日,国电南自(600268)发布的一则临时性公告没有引起太多人注意,然而这则看似不起眼的公告正关系到南自深思熟虑开始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冲击现有电压设备制造的市场格局。

公告称,南自与中国西电合作组建江苏西电南自智能设备公司,南自持股45%,西电持股55%。

西电集团、平高集团(中国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开关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是首家通过中科院、科技部“双高”认证的高压开关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东北电气是我国电力一次设备行业的三大龙头,其中西电规模最大,拥有1/3市场份额,也是一次设备领域唯一一家央企。“智能电网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将带动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的融合,具有一、二次设备研制能力和更好匹配的企业是发展方向。”南自不愿具名的技术人士称,“西电是中国最大的电力输变电领域一次设备厂商,南自是二次设备的龙头企业,西电南自结合是最优秀的一二次设备厂商结合,真正的强强联合。”

业内却称此次“强强联合”出于背水一战。他们认为南自西电牵手,至少是受到了南瑞与武高所合并的“刺激”。武高所是国内研制一次设备的领先科研单位,南瑞与武高所的合并意味着南瑞将发力进入一次设备制造领域。

不过,一二次智能设备融合、研制只是南自与西电联合组建新公司的一个战略考虑,南自的另一个目的很可能是依托西电海外市场优势,借船出海,以达到一石双鸟的作用。

这样的推理并非没有根据。国内二次电力设备市场由清一色本土公司一统天下,外资品牌进不来。但是,中国产品同样也没能进入海外市场,除了中方援建项目。张国新今年春季去印度考察,对印度蓬勃的电力设备需求印象深刻。但如果南自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自己的销售和售后技术服务体系则成本太高,并不划算。经过此番海外考察和思考,他对南自出口战略作出调整。

西电输配电一次设备已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打入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张国新考虑,将南自与西电联合生产的一、二次设备融合在一起,搭上西电的大船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新的增长空间。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