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民革中央:赋予商品期交所仓单登记机构法律地位

蔡越坤2019-03-06 10: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经济观察网记者近日获悉,民革中央在今年两会期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建立统一协调的动产担保登记制度,同时在立法中明确上海、郑州、大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作为标准仓单和相关大宗商品登记机构的法律地位,促进中小企业充分利用仓单质押进行融资。

在这份题为《关于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立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提案》中,民革中央提出,目前我国不动产抵押统一登记制度已逐步完善,但是在动产方面,登记机构比较分散且不明确,制约了中小企业利用动产进行融资担保的安全和效率。

物权法规定以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没有权利凭证的,需要在有关部门办理出质登记。但在实践中,我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对期货交割商品标准仓单的出质登记,却没有得到法律法规的明确认可。

据了解,这份提案的出台,正是来自郑州商品交易所在进行日常交割业务时,对一些实际问题的实践和总结。

执笔这份提案的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践中常见的一物多质、虚开仓单等问题,与缺乏一个具有广泛公信力、可供方便公示查询、且能有效保障权利记载事项真实有效的登记机构有关。在动产方面,登记机构比较分散且不明确,制约了中小企业利用动产进行融资担保的安全和效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