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业务同比大幅下滑 融资信保类业务波动 财险疫情影响知多少?

姜鑫2020-03-04 17: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4日,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了《保险行业全景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由于代理人培训、面对面拜访、签约等活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影响到代理人展业与增员扩容,导致寿险新单业务量下滑,显著影响寿险开门红业绩。

对于财险行业,新冠疫情影响同样不容忽视。短期来看,财险公司业务经营将受到一定冲击。

《报告》显示,据市场前十传统财险公司 ( 不含出口信用 ) 调研数据显示,除一家机构 2 月中上旬保费收入正增长外,其余业务规模同比均明显下滑,其中有 2家机构同比负增长超 30%,若剔除去年 2 月春节影响,保费同比下降幅度更大。

《报告》称,复盘非典疫情结束之后的六月,财险业迎来了一波保费高峰,环比增速为 57.77%。但是鉴于疫情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居民收入的下降,《报告》预计2020 年财险业务仍将受到一定影响,保费增速或将有所下滑,特别是与经济发展关联性较高的业务,如企财、货运等。

车险:2月保费同比大幅下滑

受汽车市场的萎靡及商车费改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车险市场一直处于寒冬状态,保费增速持续走低。2019 年,全国车险原保费收入 8188.3 亿元,同比增长 4.5%。疫情的突然爆发对新车产销造成巨大影响,车险新增保费下降,车险市场短期内雪上加霜。根据《报告》,从 2 月中上旬市场前十传统财险公司的经营数据来看,车险业务规模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2 家机构同比增速负增长超 30%,7 家机构负增长超 20%。随着疫情缓解,车险增量将实现短期反弹,但预计全年保费仍将呈增长下滑趋势。

《报告》指出,新车业务短期受冲击最大,后续将迎来反弹小高峰疫情期间,汽车市场短期将遭受较大冲击。供给端车企停产、复工延迟 ; 销售端由于消费者减少户外活动购买欲望低,4s 店等经销商销售服务受限停滞,整体新车销量大幅下滑。据中汽协统计数据预测,1 月汽车销量环比下降 27%,同比下降 18%。受疫情蔓延影响,汽车产业链在 2月上旬处于全面的停顿状态,汽车销量几乎停滞。汽车市场的受挫将直接导致行业新车保险业务的拓展不利,据业内人士反馈,2 月以来全国新车业务保费同比下滑近 90%,新车业务受冲击影响巨大。

但是,从疫情整个周期来看,《报告》认为疫情结束后新车业务会迎来短暂的小高潮。疫情短期递延需求,特别是对于刚需型购车人群而言,疫情有所控制后,新车销量将会得到提振。相信届时,新车业务,特别是团单业务,将会成为各家保险公司拼抢的主要标的。

《报告》称,特殊时期,长途大巴、省际大货、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受交通管制、承运需求骤降等影响,短期内车辆闲置时间较长,营收遭到较大冲击。考虑到保费支出对其现金流的影响,部分企业已申请停驶延保,这将在短期内对车险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报告》称,私家车旧车业务亦受影响,续保管理重要性凸显虽然当前车险投保流程已经非常简便,通过线上操作就可完成整个投保流程,但是市场上车险业务对线下布局依赖度仍然很高。此次疫情势必对线下渠道造成严重影响,高度依赖线下渠道的财险公司私家车业务端将受阻明显,相较而言对于线上布局较完善的保险机构,凭借全流程线上操作、实名制执行到位等措施,其在业务端受限影响相对较小。此外,由于保险机构延迟上班、NCD 系数疫情期间脱保有效,部分客户或将出现脱保现象。因此,当前保险公司高度重视续保业务,在续保上采取资源倾斜和管理强化,通过线上化营销手段提高续保率,争取存量业务的再次分配。

短期健康险 :保费增长迅速

近年来健康险持续高速增长,2019 年,财险公司经营的短健业务收入 840.3 亿元,同比增长 47.4%。疫情爆发后,消费者保险意识空前提升,健康险需求受到刺激,线上业务逆势增长。从整体增量来看,居民保险意识得到提升,有望加速健康险业务销售获客,特别是线上渠道。

从产品趋势及地域布局来看,体现出以下两种特点,第一,中青年或将更加关注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而子女则将关注老年人的死亡保险。第二、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地区受到疫情波及,有利于健康险消费群体的进一步下沉和扩展,县域级分支机构铺设完备的传统保险公司和已经下沉市场的互联网平台 ( 水滴、阿里相互宝等 ) 将会从中受益。

从渠道端来看,疫情将加速推动健康险业务线上化进程。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渠道的发展及百万医疗的爆红,网销渠道对健康险业务贡献逐年上升,财险公司正积极推进健康险线上化转型。数据显示,2019 年 1-10 月期间,财险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所得的意健险保费收入占财险公司意健险整体规模的 17.6%,剔除部分线下社保业务,《报告》测算短期意健险中互联网渠道规模占比或将接近30%。此次疫情将促使互联网工具属性进一步得以凸显,加速线上化布局。一方面,互联网渠道可能出现较好的发展机遇期,尤其是与互联网流量平台、医药类电商平台、健康管理运营平台的合作业务,将成为最重要的增量来源和争夺焦点 ; 另一方面,健康险线下活动受疫情干扰严重,保险公司为了业务顺利开展将加速健康险线上进程,包括业务的全线上流程操作,也包括销售团队的在线培训整合,线上的核心竞争力将得以提升。

融资类信保 : 线下大额业务受限

融资类信保业务面临着保险需求递延的影响,线下大额业务短期经营受限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会对信贷增长带来一定扰动,融资类信保业务也会随之波动。

从受影响程度来看,《报告》预计大额线下业务短期受冲击更大:供给收紧、需求下降。

供给端方面: 延期复工及线下活动受限对机构线下业务造成不利影响。首先,出于疫情防控需要,金融机构主动营销、沟通的机会减少,影响新客户开拓,短期内对信贷投放造成一定干扰。第二,信贷业务营销工作受到影响,对优良客户的拓展会有所“松懈”,进而对贷款投放数量和质量产生不利影响。第三,金融机构延期上工,贷款调查、面审受到干扰,可能会影响贷款的及时发放。

需求端方面: 线下大额信贷主要是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受延迟复工复产的影响,短期内企业相关贷款需求也会有所下降。若疫情持续时间加长,企业承受压力破表,则融资需求会得到提升。同时大面积复工之后,信贷需求亦将激增。

但线上小额业务影响会小于线下业务。在供给端上,线上业务可以通过 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现申请、审批、签约、提还款等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线下接触频率,从而在展业方式上优于线下业务。但受疫情影响,由于借款人还款意愿和能力或将双降,短期内底层资产质量下降,有可能导致线上业务违约率提升,金融机构将被迫收紧授信策略。这些会对线上信保业务拓展造成一定干扰。需求端上,线上小额业务主要用于民众生活消费支出。受疫情影响,虽然短期内外出消费减少,但是考虑到民众收入下滑、刚性支出依然存在,且卫生、生活物资供需紧张导致短期物价抬升,我们认为线上小额融资需求或将受到刺激有所提升。

 出行、消费相关业务冲击较大

《报告》称,率先报复性反弹财产险具有消费品的属性,此次疫情发酵时间正值春节,出行或旅游计划多数被取消,相对应的保险产品例如航意险、交通意外险等消费将会出现下降。退运险受物流公司停工影响,保费也呈现下降趋势,但近期随着物流行业复工,业务量显著上升。同期货运流量大幅缩减,以货物为风险标的的货物运输保险业务量随之下降。复盘非典时期,以深圳市为例,2003年 4 月份货运险保费收入从908.54 万元降到705.76 万元,降幅为 22.3%。此外,与宏观经济更为直接相关联的企财险、货运险、责任险等同样冲击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支出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进一步蔓延,感染人数及覆盖地域不断扩大,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体量也持续增加。但从对保险公司的成本支出造成的冲击来看,整体影响相对有限。

《报告》指出,由于财产险公司产品属性的区别导致不同险类短期赔款支出受疫情影响程度不同,但整体风险可控。其中车险赔付率好转,短期健康险赔付未构成实质性压力,融资性信保业务赔付会恶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