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对华猪肉出口猛增;国际奥委会同意简化办赛,东京奥运将全面重启筹备;欧盟公布数字货币监管方案

周雨晴2020-09-28 12:31

北美:

| 美联储主席和财长称约3800亿美元未使用援助资金可用来支持经济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24日表示,美国国会上一轮大规模新冠援助计划中有多达3,800亿美元的资金未使用,如果议员们批准,这笔钱可以用来帮助家庭和企业。这笔未使用资金是国会3月批准的2.3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的一部分,但尚未决定如何使用。不过,这笔资金可能会不足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让失去工作的人不至于失去自己的房屋。(来源路透社)

美联储官员进一步呼吁政府增加支出以加快经济复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进一步呼吁政府增加支出,以避免经济在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势头不均衡和延后。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称,“如果国会和美联储都提供支持”,经济复苏速度将会更快。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埃文斯(Charles Evans)对记者表示,他预测到明年年底失业率将降至6%以下,前提是政府推出约1万亿美元的额外财政援助举措。(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制定2.2万亿美元新冠疫情刺激计划或将于下周表决

一位重要议员24日表示,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正在制定一项规模为2.2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刺激计划,并可能会在下周投票表决;众议院议长佩洛希(Nancy Pelosi)重申,她已准备好与白宫进行磋商。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Richard Neal表示,新的立法努力于本周展开。最初寻求一项3.4万亿美元援助计划的佩洛希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已将他们的要求降至2.2万亿美元。(来源路透社)

| 2050年美国联邦债务预计接近GDP的两倍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 21日预计,到2050年,公众所持美国联邦债务与美国经济产出之比将从2019年的79%和2020年底的98%飙升至195%左右。国会预算办公室在其年度长期预算展望报告中称,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联邦政府支出增加,加速了美国预算赤字和债务的增长。该机构表示由于利息、医疗保险计划和社会保障支出增加,预计到2050年年度赤字将相当于GDP的12.6%。(来源路透社)

| 美国对华猪肉出口猛增 超过贸易战前的水平

22日,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旗下研究子公司Panjiva称,美国对华猪肉出口已经超过了贸易战之前的水平,因巴西JBS SA和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所有者中国万洲国际发货量增加。Panjiva称,今年截至8月31日,JBS对中国的猪肉出口较2017年同期可能增加了370%,万洲国际相关出口增加90.1%。与此同时,泰森食品(Tyson Foods)对中国的猪肉出口较2017年同期下滑7.3%。(来源路透社)

| 加拿大与阿斯利康签署采购候选冠状病毒疫苗协议

加拿大25日表示,已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签署协议,将采购该公司至多2,000万剂候选冠状病毒疫苗。交易的财务条款未予披露。与阿斯利康达成协议后,加拿大将获得来自全球制药公司的六种主要候选疫苗。此前阿斯利康曾与美国、欧盟和英国就疫苗供应达成协议。(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 欧盟公布数字货币监管方案,力争2024年施行

欧盟24日公布了数字货币的监管方案,由“欧洲委员会”发布,包括引进发行前审批制以及违反规定时处以罚款的制度等,争取在2024年之前引进一揽子制度。监管方案要求数字货币发行体在欧盟内设立总部。以多种货币为担保的高风险数字货币,将由欧洲银行管理局(EBA)直接监管。以一种货币为担保的数字货币将与欧元等欧盟的法定货币进行1对1联动,由欧洲银行管理局和各国金融部门共同监管。(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欧盟执委会将对中国铝型材征收最高48%的临时反倾销关税

欧洲铝生产商24日对欧盟执委会决定对来自中国的铝型材征收最高48%的临时反倾销税表示欢迎。欧盟文件显示,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将被征收30.4%的关税。澳美铝业将被征收38.2%的关税。文件还显示,其他“合作方”将被征收34.9%的关税,来自所有其他企业的材料将被征收48%的关税。(来源路透社)

| 英退谈判恢复 对达成协议英国有信心欧盟有决心

英国内阁办公室部长戈夫(Michael Gove)23日表示,他有信心可以与欧盟签订贸易协议;同时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Michel Barnier)表示,他决心达成协议。欧盟将在10月1日至2日,也就是最后期限结束后不久举行峰会,但欧盟领导人要到10月中旬举行另一次峰会时才会考虑与英国的下一步关系。(来源路透社)

| 英国零售商协会:无协议脱欧会令关税上升,推高英国食品价格

英国零售商协会BRC 25日表示,随着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上升,英国超市的物价料将上升,给收入已经严重缩水的英国消费者带来压力。BRC表示,除非英国和欧盟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否则超市和购物者每年将面临31亿英镑的食品和饮料关税。BRC表示,根据英国政府5月公布的新的关税税率表,从欧盟进口的85%的食品将面临超过5%的关税,平均税率在20%以上。(来源华尔街日报)

日本:

| 国际奥委会同意简化办赛,东京奥运将全面重启筹备

围绕延期至2021年夏季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于25日就削减奥运会相关人员数量等运营简化达成一致。将于2020年内确定新预算和具体防疫措施,再次全面推动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观赛门票方面,仅通过面向日本国内的抽签,就已经售出448万张奥运会门票和约97万张残奥会门票,由于新冠疫情,很难有追加售票的希望。(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首相菅义伟联合国视频首秀

日本首相菅义伟于25日(日本时间26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表明了日本为克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提供国际贡献的计划。他表示,除了在医疗和健康领域提供超过1700亿日元的对外援助之外,为了支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还将在2年内提供最高5000亿日元的日元贷款。(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从东京移居地方办公将获得100万日元补贴

日本政府将从2021年起向以远程办公方式继续从事东京的工作并移居至地方的人最高发放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6万元)的补贴。如果在地方启动IT相关业务的话,最高补贴金额可达到300万日元。人们的工作方式因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发生变化,日本政府打算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地方的活力。在2021年度预算的概算申请中,将计提1000亿日元的地方建设推进补助金。(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最早10月起进一步放宽外国人入境限制

日本首相菅义伟25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上,关于作为防疫措地施一环实施的入境限制表示,考虑最快从10月初起接纳商务、自费留学生、医疗与体育相关人士等中长期(3个月以上)在日逗留者入境,并对所有国家和地区有条件地放宽限制。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扩大,2周的观察等将成为入境的条件,最多限定为每日1000人左右入境。(来源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

全日空与日航将恢复部分中国航线

全日空与日本航空公司24日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恢复部分中国航线。目前,两家公司各自仅有1条航线飞往除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以外的大陆地区,由于中国有关部门调整了航班限制,其他航线也将部分恢复。全日空在目前执飞的“成田-上海”航线外,9月30日起恢复“成田-青岛”、“成田-广州”两条航线。目前执飞“成田-大连”航线的日航也将从10月2日起追加“成田-广州”航线。(来源共同社)

其他:

| 面对新冠疫情影响,澳大利亚政府推出新财政战略

澳大利亚政府放弃了长期以来奉行的追求预算盈余的财政策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弗赖登伯格(Josh Frydenberg)24日在对商界领袖发表的讲话中表示,现在的财政战略将需要我们大幅增税和大幅削减基本服务,对经济造成损害,修订后的财政策略将在10月6日的政府预算中全面提出,该策略将支持需求和创造就业。新的目标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让失业率持续低于6%。(来源华尔街日报)

| 强生新冠疫苗开始最后阶段的临床试验

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 23日表示,该公司开始在美国、巴西与南非等其他几个国家对其单剂新冠疫苗进行6万人的临床试验,成为美国第四只进入最后阶段试验的实验性新冠疫苗。或将于明年初得知试验的关键结果,如果结果是正面的,随后可能很快获得政府授权疫苗的紧急使用。目前的试验将测试注射单剂的强生疫苗是否能保护人们免于感染新冠病毒。(来源华尔街日报)

| Novavax在英国展开新冠病毒疫苗三期试验

Novavax Inc. 24日称,该公司的实验性新冠病毒疫苗在英国展开了1万人的三期试验。该试验将跟踪接种其两剂疫苗的成年人是否比接受安慰剂的研究对象,出现冠状病毒病症状的机率更低。Novavax的研发总裁Gregory Glenn表示,如果英国的试验结果正面,可能不仅促成英国政府批准使用该款疫苗,其他国家也可能会批准。该公司还计划在美国进行多达3万人参与的三期试验,或于10月份展开。(来源华尔街日报)

北欧航司SAS将自9月29日起恢复中国直航航班

北欧航空公司SAS AB 24日表示,在获得了中国有关部门的批准后,将从9月29日起重启哥本哈根至上海的每周航班。该公司表示,如果能获得必要批准,除了重启飞上海航班之外,还计划10月底恢复飞北京航班。这家航空公司表示:“恢复该航线对于贸易至关重要,SAS希望满足斯堪的纳维亚与中国之间的商务出行和航空货运服务需求。”(来源华尔街日报)

全球要闻前瞻:

9月28日-10月2日

英国和欧盟开始新一轮脱欧贸易谈判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会议听证会上讲话

|  9月30日

美国总统大选举行首场辩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讲话

10月1日-10月2日

欧盟峰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