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交招股书后,嘀嗒与腾讯智慧出行合作,发力出租车业务

陈秋2020-10-23 20: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10月23日,嘀嗒出行与腾讯智慧出行共同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合作将上线出租车打车服务,首站落地西安,西安全辆出租车已接入腾讯“出行服务”中,不收取服务费用。而未来,这项服务也将在其他城市落地。

对于此次合作,嘀嗒出行对记者表示,这是嘀嗒和腾讯首次业务向外界公开合作,双方合作是基于目标策略一致,且优势互补。

之所以双方的合作,首站在西安可以实现,嘀嗒出行表示,因为其是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他们已整合全市14000多辆出租车的出租车信息、驾驶员、计价器数据、实时定位数据等,以计价器状态来判断是否为空驶车辆,以车载的GPS定位来确定车辆位置,让传统出租车能够数字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

据悉,嘀嗒出行拥有顺风车和出租车两大业务。10月8日,在其发布的向港交所公开递交招股书中提到,未来将继续发力主营业务,除了继续巩固顺风车行业的市场,其还将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作为重点。

招股书称,2019年,嘀嗒出行平台交易总额(GTV)为110亿元人民币,2017年至2019年年复合增长率为238%。根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嘀嗒出行在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

在出租车领域,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已在86个城市提供出租车网约服务,并与17个城市的市级或区级出租车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2019年度完成出租车搭乘网约订单1.1亿份。

招股书显示,嘀嗒出行通过“信息服务费”等方式形成收入,本身不拥有车辆。2019年,嘀嗒向顺风车车主和出租车司机提供的补贴和激励仅占总收入的4.6%,2020年上半年,这个比例则下降为0.03%。

同时,从2019年8月开始,嘀嗒开始向出租车司机收取服务费,并在试点城市把出租车网约服务变现。此外,嘀嗒也从广告和其他服务产生收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