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宣布在美国的并购逆市增长8.4%

李微敖2020-11-11 16: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宣布的海外并购总额为244亿美元,同比下降50.6%;宣布的并购数量371宗,同比减少21.1%。但在北美洲,宣布并购的金额达到84亿美元,逆市增加了6.7%。其中美国,又是同期整个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大目的地,宣布并购金额为77.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约8.4%。

2020年11月11日,安永(EY)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披露了上述内容。

安永的这一报告称:

分区域来看,亚洲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第一大并购目的地,宣布交易金额102.9亿美元,同比下降33.5%,主要投向消费品、TMT(TMT行业包括科技、媒体和通信,其中媒体部分包含媒体和娱乐行业)和金融服务业,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韩国的并购标的较受青睐。

在欧洲,中国企业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为42.1亿美元,同比下降74.8%,下降幅度最大;但是,中国企业在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投资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安永认为,尽管中国企业对欧洲投资整体低迷,但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双方正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在今年内达成,这将有益于维护中欧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北美洲是一个例外。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在这里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为84亿美元,同比增加6.7%,成为唯一录得增长的大洲,主要投向TMT、金融服务业和消费品行业。

其中美国,又是同期整个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大目的地,宣布并购金额为77.5亿美元,去年前三季度为71.5亿美元,即同比增长了约8.4%。

安永认为,短期内,中美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难以消除,美国未来对华政策仍不明朗,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将持续,因此“对美投资仍需保持审慎,建议仍希望赴美投资的中企可预先关注一些与未来中国转型升级密切相关的低敏感细分领域,如:硬件设备、软件开发、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等。”

分行业来看,TMT、消费品、金融服务、先进制造与运输、医疗与生命科学占据同期中国企业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的前五大行业。不过前四大行业的金额,同比均有不小的下降;唯独医疗与生命科学行业并购金额达到14.4亿美元,同比增加了90.8%,这其中大部分又是来自生物科学和医疗设备领域。

不过安永提到,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国家都要求对医疗和生命科学相关的细分行业的外商投资进行更严格的投资审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