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两岸关系进入关键一周

王义伟2021-01-11 13:36

王义伟/文 以美国现任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预计于本周三至周五访问台湾为标志,两岸关系进入关键一周。

如果这一周平稳度过,接下来,台湾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重大选举,内部政局相对稳定;美国方面,拜登新政府的主要精力将放在抗疫和恢复经济上。由此,两岸关系将顺势进入一个难得的平静期和冷静期。

但是,今天开始的这一周,注定非同寻常。

美方方面,此前接连出手加深美台关系,先是美台举办了政治军事对话,然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克拉夫特将要访问台湾,几天之后蓬佩奥又宣布解除美国与台湾官员交往的自我限制,以上动作,有台湾媒体归纳为美国的“友台大清仓”。

台湾方面,蔡英文当局对于美国的主动示好全盘接受、热烈欢迎;国民党及蓝营方面的表态,则是透出了一股酸味,认为蔡英文当局毫无底线地配合特朗普政府,会得罪即将上台的拜登团队。有偏蓝媒体刊发的文章题目就是“别让拜登不开心”,甚至发表社论,题目就是“有需要去得罪拜登吗?”

大陆方面的态度一如既往,三大核心机构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均对美台加紧勾连“坚决反对,强烈谴责”。也有大陆媒体猜测,克拉夫特访台只是试探,“丧心病狂”的蓬佩奥也许会在下台前突访台湾,制造美台严重升级官方交往的既成事实。果真如此的话,“将为台湾现政权敲响丧钟!”

在此之前,境外专家学者就台湾问题作出的最脑洞大开的猜测有两个,一个是大陆会趁美国政权交接之际出兵武统台湾,一个是特朗普会在下台之前宣布与台湾建交。这两个猜测,随着大陆展现出的定力和美国国内政局的快速演进,可以说已经破灭了。

本周的两岸关系会如何演进,是惊涛骇浪,还是有惊无险,笔者不便妄加揣测。

但是,接下来的时间,围绕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美国、台湾、大陆三方的互相较量和各自的发展趋势,笔者倒是有一些观察和心得,归纳为两句话:美国和台湾各自的两党共识,大陆开辟第三条战线。

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台湾问题上有两个共识:第一,尽可能地利用台湾制约大陆;第二,可以接近和试图触碰一个中国底线,但不能越线,否则后果很严重。正是基于以上共识,所以尽管特朗普政府4年来出台的友台措施一个接一个,让人眼花缭乱,但有两个底线他始终没有突破,驻军台湾和与台湾建交。因为大陆的外交官早就说了,美国军舰抵达高雄港之日,就是解放军武统之时。这样的警告,不是开玩笑。

台湾的民进党和国民党也有一个心照不宣的共识,唯美国马首是瞻,对美国言听计从。以此次为例,国民党和蓝营里面甚至有人对蔡英文表示理解,认为面对特朗普政府强塞过来的友台动作,蔡英文明知不合适,可能会得罪拜登团队,但又不得不接受、不得不配合演出,蔡英文心里苦,有苦说不出。

而大陆方面,则透露出了一个最新的迹象,在舆论斗争和军事斗争两条战线之外,正在开辟第三条战线。

这条战线,姑且称之经贸战线。

这条战线,展现在反“台独”方面的,就是传闻中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不但针对个人,还针对“台独”势力背后的金主。这个面向,可以称为突击战,是主动出击。

经贸战线的其他面向,可以称为反击战。

反击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了。具体内容,笔者就不说了。

你懂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