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百亿级基金经理调研路线:中小市值股占比提升(表)

张斌2021-02-06 10:3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1月29日,广电计量(002967.SZ);2月2日,航天发展(000547.SZ);2月3日,天壕环境(300332.SZ)……中邮基金国晓雯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可谓马不停蹄。

Wind数据显示,国晓雯目前管理基金数量有6只,总管理规模约112亿元。其是目前中国百亿公募基金经理群体中的一员。国晓雯目前管理规模最大的一支基金是中邮核心成长混合(590002),规模约为64亿元,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贵州茅台(600519.SH)、伊利股份(600887.SH)、中国平安(601318.SH)这类大盘蓝筹股之外,也不乏三角防务(300775.SZ)、菲利华(300395.SZ)这样的成长股。

自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热度不减,百亿爆款基金层出不穷,百亿级公募基金经理的队伍亦是不断扩容。截至2021年2月4日,管理规模在百亿以上的股混型基金的公募基金经理已达259位。而这些明星基金经理们的最新调仓、建仓方向很受投资者关注,尤其是最新调研品种更是受到投资者重视。

近期,像国晓雯这样,总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经理亲自出马调研的不在少数。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2021年2月份第一周(2月1日-5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不完全统计,就共有19位百亿级公募基金经理积极调研上市公司。

在机构抱团持股愈演愈烈,两市个股两端分化的情况下,抱团会否松动?哪些上市公司最受这些百亿级公募基金经理的关注?

400家公司获机构调研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截至2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404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从被调研次数来看,共有144家公司被调研次数超过2次(含2次)。比亚迪(002594.SZ)、大族激光(002008.SZ)、道通科技(688208.SH)等19家公司被调研次数超过5次(含5次)。

从调研机构数量来看,2021年以来(截至2月4日),214家公司受到10家以上机构的调研。其中,49家公司受到50家以上机构的调研,19家公司受到100家以上机构的调研。

其中,最具吸引力的上市公司是乐普医疗(300003.SZ),共有260家机构参与调研。新宙邦(300037.SZ)、华峰测控(688200.SH)、领益智造(002600.SZ)、健麾信息(605186.SH)分列第二到第五位,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超过200家。

1

在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期,上市公司2020年的业绩是机构普遍关注的话题。2020年10月,备受业内关注的高值耗材全国集采启动,对于冠脉支架首年采购量约占总采购量11%的乐普医疗来讲,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政策不可谓影响不大。

“乐普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季度是赔钱的,但是2020年第四季度整个集团公司亏了几千万。今天跟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亏损。第一,支架的集采,大概在7-10月份国家就下发了文件要集采,所以当时所有的代理商都不敢进货,因为怕高价进了货,低价出不去,公司本身也不知道集采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希望通过第四季度把我们渠道上的货尽可能消耗完,第四季度三个月支架的销售仅几千万。但是四季度还没有完全用完,未来有退货或调换的风险,近一个亿左右。我们本身营销收入的减少和从渠道里获得的返回,一出一进,跟2019年比大概有3.5个亿支架的收入差异。有2个多亿收入的减少和1个多亿支架的返回。这3.5个亿我算了,给我们带来利润损失大概2.4个亿。”乐普医疗董事长兼总经理蒲忠杰在1月31日面向投资者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不过,蒲忠杰在当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支架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稳住支架,二是我们新的产品或者说传统业务之外额外的增长很快。集采带来的最坏的季度已经过去了,乐普应该说从集采的大坑里或者集采的预期里爬出来了。”乐普医疗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4.89亿元至6.01亿元,同比增长30%至60%。

当日参加乐普医疗业绩说明会的境内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共1236人,哪些明星基金经理在列,尚未可知。不过,在锂电概念龙头新宙邦1月18日、20日针对特定对象的现场会议中,2020年“股基冠军”农银汇理的基金经理赵诣在列。此外,嘉实基金的姚志鹏、汇添富的郑磊、易方达的刘武等百亿级公募基金经理也现身现场会议。

调研路径

Wind数据显示,年后以来,共有94家公募基金调研上市公司家数在10家(含10家)以上。其中嘉实基金可以说是“最勤奋”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参加了75次调研,调研了70家上市公司。华夏基金、华安基金、招商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38家基金公司调研总次数也在30次以上。

2

3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公募基金密切关注的上市公司,已有不少基金经理提前布局。

今年来颇受关注的新宙邦,2020年至2021年2月4日累计涨幅达到113.07%。基金2020年四季报显示,已有不少公募基金在四季度末重仓。去年的冠军基金经理赵诣,旗下多只基金都重仓了该公司。

易方达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武、郑希等,都重仓了新宙邦。去年二季度末,新宙邦就曾出现在刘武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四季度又新进成为其第四大重仓股。此外,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出了新宙邦的身影。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2021年2月份第一周(2月1日-5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不完全统计,就共有19位百亿级公募基金经理积极调研上市公司。

从上述提及的38家基金公司2021年以来关注度前三的个股以及19位百亿级公募基金经理积极调研的合计55家上市公司中,截至2月4日,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仅有海康威视和传音控股两只个股;500亿元至1000亿元市值的个股也仅有3只;市值在1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个股有32只,占比近六成;其余17只个股的市值均低于百亿元,占比约为三成。

而反观2020年全年受到机构调研家数最多的前20只个股,截至2021年2月4日,市值超千亿元的有6只,占比三成;市值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有7只,占比35%;其余7只个股的市值在1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没有一只个股的市值低于百亿。可以看出,相较2020年机构调研家数最多个股,今年年初或机构调研个股中,中小市值的占比有所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及的55家上市公司中,截至2月4日,有31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占比56.36%。其中累计跌幅超过20%的有5只个股,分别为中孚信息、航天发展、新宙邦、健麾信息和宝通科技。可见,在2021年以来沪深两市大幅震荡的当下,机构调研也并非个人投资者屡试不爽的投资“风向标”。投资者们还是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和认知,选择资深的投资标的和投资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