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股市重拾升势补充“弹药”?多只百亿级基金恢复大额申购

陈姗2021-03-11 2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股市重拾升势之时,百亿级主动权益基金已陆续“松绑”——开始恢复大额申购。

3月11日下午,交银施罗德基金与中欧基金相继发布公告,调整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以及中欧互联网先锋混合3只基金的大额申购上限。据公开资料,3只均是百亿级主动权益基金,合计规模超过370亿元。

不过,截至目前,一度冲上热搜、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所管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自2月24日起暂停申购以来,仍未开放申购。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已达401.11亿元。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前,高涨的布局热情让不少基金经理“闭门谢客” ,尤其是一些热门权益基金主动实施大额限购,甚至暂停申购,以保障基金的平稳运行。而在当前时点解绑大额申购限制是为了“补充弹药”,以把握轮动、优化配置。

三只基金同日放宽申购额度

根据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的两份调整基金大额申购的公告,涉及到的是有交银施罗德“三剑客”之称的基金经理杨浩管理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两只基金。

交银内核驱动混合公告称,基金管理人考虑之前限制大额申购的因素对基金资产运作的影响已经减弱,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该基金将于3月12日恢复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及大额定期定额投资。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18日,交银内核驱动混合曾发布公告,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稳定基金规模,追求平稳运作,对单笔金额在人民币100万元以上的申购及转换入申请进行限制。

经济观察网记者就公告内容致电交银施罗德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有句话叫做‘船大难掉头’,资金规模越大的情况下,不利于基金的一些布局。之前为了持有人的利益,所以进行了大额申购限制。现在基金规模也稳定了,没有出现持续高净申购等情况,就恢复了申购。主要是根据市场情况,基金经理和背后的投研团队做出的一个决策。”

而杨浩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也同步调整了大额申购限制,自3月12日起,将原来单笔金额的上限由1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

同日另一则公告,知名基金经理周应波所管理的中欧互联网先锋混合基金自3月11日起也做出调整,包括公司直销柜台、网上直销中心、代销渠道等各渠道大额申购上限。与2020年11月23日发布的限额公告相比,其中网上直销中心、代销渠道的大额申购上限由原来的10万元调整至100万元,直销柜台的大额申购申购上限依旧维持5000万元不变。

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打开大额申购,一方面可以为基金补充“弹药”,利于基金经理逆势布局,一定程度上也可避免基金业绩受到赎回的冲击;此外,也是代表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引导基民理性投资。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向记者表达了这一看法。“基金放开大额申购释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首先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申购,利于基金经理逢低布局一些优质股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很多优质白马股已经跌出了价值,这可能也会吸引一部分资金入场抄底。”

回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3月11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8000亿元,白马股受抄底资金带动出现大幅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涨2.36%报3436.83点,深成指涨2.23%报13866.37点,创业板指涨2.61%报2746.58点。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呈净流入态势,全日净买入67.19亿元,为连续3日净买入,近三日累计净买入超140亿元。

随着股市回暖,不少投资者表示:牛市回来了吗?

针对接下来的市场行情,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76.92%的私募认为接下来市场或将演绎宽幅震荡的行情。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分歧包括:流动性向下拐点和基本面向上拐点的角力谁将胜出;抱团龙头瓦解是否不可逆转;低估值板块的崛起是否具有持续性。另有15.38%的私募更加乐观,他们认为,在基本面未出现向下拐点,又迎上市公司业绩报告发布等背景之下,反弹或许已经孕育在当前的估值修复之中。有7.69%的私募略显悲观,他们认为核心资产的股价向下修正估值的动作仍未结束,这或许会进一步使得市场情绪趋冷。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GARP组投资副总监陈鹏扬表示,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中偏高位置,但结构分化明显,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坚守基本面研究和估值体系,在部分行业中仍能找到较好的投资机会。

陈鹏扬认为,当前A股市场,经济层面展望较为乐观,企业盈利有望取得较好表现。中期来看,双循环驱动下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仍然主要的成长方向,结合当前估值水平,他认为今年A股投资机会将主要来自于估值在合理区间的成长类方向以及部分低估值但有结构性成长逻辑的子行业。

杨德龙表示,“在投资中要更加注重核心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不要被短期股价的波动迷惑双眼,也不要受到噪音的干扰。长期来看,核心资产依然值得长期持有,而市场的非理性下跌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低价配置核心资产的良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