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多事之秋后 广州农商行2020年多项业绩指标大幅下滑

老盈盈2021-03-31 22: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在经历高管震荡及疫情影响之后,广州农商银行的年报业绩多项指标出现大幅下降。

3月29日,广州农商银行(1551.HK)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广州农商银行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并不如人意。年报显示,广州农商银行多项重要业绩指标下滑,营收归母净利润骤降、资产质量承压、资本充足水平不容乐观。

多项业绩指标大幅下滑

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212.18亿元,同比减少10.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50.81亿元,同比减少32.43%。

对于净利润均同比下降的原因,该行解释称,一是营收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落实一系列暖企政策引导利率下降,导致利差收窄,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响应国家减费让利政策,导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二是减值损失增加,集团根据监管关于银行理财存量资产处置要求,对表外理财存量业务历史包袱计提预计损失,导致减值损失同比增加。

除了利润下滑严重外,广州农商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承受压力。截止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81%,较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4.85%,同比减少53.24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

该行解释称,批发和零售业不良公司贷款较上年末增加,主要是经济下行及疫情等影响下,个別客户的销售收入明显下降,资金链紧张形成不良;房地产业不良公司贷款较上年末增加,主要是个別房地产客户对外投资项目较多,或商业项目租金收入未达预期,导致资金链断裂。

而从年报中发现,该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也不容乐观,核心指标均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截止2020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同比减少0.76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一级资本充足率10.74%,同比减少0.9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56%,同比减少1.67个百分点。

陷入多事之秋

从2019年开始,广州农商行陷入多事之秋。

广州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12月,前身为始建于1951年的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2017年6月20日,广州农商行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广州首家上市银行。2019年3月,该行A股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2019年7月21日晚间,广州农商银行发布公告称,王继康因工作调动原因辞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由副董事长兼行长易雪飞暂为履行董事长和授权代表职务。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8月23日发布消息,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后,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吴海峰及广州农商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彭志军也先后落马。

2019年,广州农商行因内控不完善、业务违规等原因接连收到监管“罚单”。2019年8月27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广州农商银行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公司在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违规行为具体包括,基金销售业务部分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未有效执行公司基金销售业务制度、基金销售系统不符合中国证监会对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的有关要求、部分从事基金核算业务的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等四项。

2019年10月31日,广东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广州农商行因存在违规向客户收取服务费的违规行为,被广东银保监局罚款65万元。此前,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刑事裁定书,其中披露了广州农商行4名银行员工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1.9亿元。

该行回归A股之路也是一波三折。2020年12月29日,证监会公告称,鉴于广州农商银行已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83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当天下午,广州农商行发布公告解释称,“基于战略规划调整,本行经审慎考虑,并经与本行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本行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撤回A股发行申请将不会对本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本行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重启A股发行申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