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部主任郭鸿被调查 去年全系统纪律处分53人

胡艳明2021-03-31 23: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3月31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部主任郭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日,据银保监会消息, 2020年全系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件,纪律处分53人、组织处理39人。

从官方公布履历来看,出生于1971年12月的郭鸿即将满50岁,其曾出任中央金融工委监事会工作部综合处副处长、副处长(主持工作)、处长等职务。

2003年,原银监会成立后,郭鸿转任原银监会监事会工作部综合处处长。

2006年8月,郭鸿从原银监会至地方任职,出任广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副局级)。

2012年10月,郭鸿从广西银监局又回到原银监会,任团委书记(正局级)。2016年11月,转任原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2018年3月,在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进行机构改革,银保监会正式成立。2018年8月至今,郭鸿任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部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郭鸿所在的农村银行部,主要承担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的准入管理,负责开展非现场监测、风险分析和监管评级,根据风险监管需要开展现场调查,以及提出个案风险监控处置和市场退出措施并承担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2017年底,郭鸿以中国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监管是健康发展的前提,更是确保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方向不变的有效外部约束。监管要坚守定位,把防控风险放在第一位,坚决服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监管激励和强化问责并重,充分发挥监管约束和引导作用。

近年来,农村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等问题备受关注。3月12日,银保监会披露消息,最近三年来,通过3898家农村中小银行的自查和监管检查,发现农村中小银行在股东股权方面存在股东资质不合格、入股资金来源不合规、逃避“穿透”监管,超比例、超数量持有股权、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股权质押不受约束等五大问题。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银保监会重拳出击清理整治股东股权违规乱象,已督促完成整改1.36万个问题,依法依规对281家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1.5亿元,处罚相关责任人711人次。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深化农村中小银行改革,进一步规范股东行为,增强中小银行风险防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乡村振兴更好地赋能助力。

从公开通报来看,显示出银保监会深化金融反腐力度及对腐败零容忍态势。3月31日,据银保监会消息,近年来,银保监会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从惩治腐败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局出发,深化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积极支持、全力配合驻会纪检监察组,严查重大金融风险、监管失职失守背后的腐败问题并向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延伸。

银保监会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会党委实施办法,2020年全系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件,纪律处分53人、组织处理39人。

银保监会表示,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坚决惩治重大金融风险、监管失职失守背后的腐败问题并向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延伸,对内蒙古局薛纪宁、宋建基、陈志涛,山西局张安顺、杨庆和,上海局周文杰,辽宁局刘文义,东方金诚公司原总经理金永授等人采取留置措施,处分16名会管干部。完成对20家单位的常规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对43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离任审计和常规审计。

“重点关注高风险机构和地区,持续深入查处重大风险事件、金融案件背后的利益输送、监管失守问题,特别是破坏监管秩序、市场秩序,造成国有金融资产重大损失甚至诱发风险事件的,一律严惩不贷。”银保监会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