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品牌独立后第一战:AION Y挑战月销5000辆

高飞昌2021-04-02 14: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满场的动漫二次元COSPLAY、王者荣耀电竞比赛、车身DIY涂装展示、前卫个性的摇滚乐队……这是出现在3月29日广汽埃安旗下新车AION Y预售发布会上的场景。如果不是被提前告知,很多人并不会第一时间发现这些与一款汽车之间有什么关联。根据广汽埃安官方的说法,因为AION Y是一款卖给年轻人的车,所以会场围绕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来布置,乃至这次活动本身也是由公司里的90后员工策划的。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成为车市主力军,举办个性潮流的发布会被很多汽车品牌运用,但是在广汽埃安身上还是第一次。此前广汽埃安在广汽新能源的品牌框架下运作,已上市了AION S、AION LX、AION V三款产品,但这几款车在品牌营销方面都较为常规。而此次预售的AION Y是广汽埃安自去年11月宣布品牌独立以来发布的第一款车型,新车预售价格10.59万-14.99万元。这次不同的发布会形式意味着,品牌独立运营之后,广汽埃安开始面向Z世代群体探索品牌形象的重塑。

AION Y拥抱年轻化,归根结底与其产品定位相关。这款车定位于紧凑型SUV,不论是从10万-15万元的预售价,还是从设计风格看,均与埃安此前的几款产品迥异。该车外观以概念车的形象出现,内饰也散发出科技感和简洁风。广汽埃安官方称,这是一款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车,是属于年轻人的“10万级科技头等舱”。

AION Y在技术方面有不少看点。3月10日广汽埃安刚刚发布了一项名为“弹匣电池”系统的电池技术,宣称可以做到三元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而AION Y成为第一款搭载这个电池系统的车。续航方面,新车提供NEDC 410km、500km、600km三种不同的续航版本,这在同级别处于领先水平。另外,该车采用了广汽埃安的GEP 2.0纯电动专属平台,轴距2750mm。新功能方面,可以实现诸如无感蓝牙钥匙、情绪姿态自主识别、5G抖拍、超视距记忆泊车,等特色功能。

实际上,广汽埃安之所以谋求品牌独立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是其销量有了一定的上升。2020年销量数据显示,广汽埃安销量累计为6万辆,同比增长43%,在行业中居于特斯拉、五菱宏光和比亚迪之后,排名第四。另一方面,近两年来国内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大量出现,广汽埃安也看到了其中的机会。

就此次预售的AION Y而言,其瞄准10万-15万元市场,是一次差异化的出击。当前电动车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哑铃型结构,即25万元以上的高端电动车和5万元以下的微型电动车非常多,而处于中间地带的10-25万元车型较少。近两年以来,有很多瞄准15万-20万元区间的车型亮相,如小鹏G3、威马EX5、哪吒U、零跑C11、埃安V等。而AION Y与这些车市场错开,目的是为了开拓10万-15万元市场的潜力,这一市场还是一个相对的空白地带。

目前,10万-15万元这一市场的主要车型是合资燃油车。广汽埃安认为,AION Y能够从中取得获胜的机会。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AION Y是非常有信心的,不敢说是取代燃油车的一款产品,但是凡事都有起点,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智能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一定有一个开始,我们最后看的是结果,可能十多年之后取代了,但我希望是从2021年开始,从AION Y开始。”

就广汽埃安目前的品牌定位来说,其作为一个“纯电智能高端品牌”,但并未像多数新品牌一样主打30万元以上的市场。目前广汽埃安的销售主力AION S售价为15元-20万元之间,在市场上月销5000辆左右,而面向25万元的AION LX则销量比较少。这一次AION Y依然主打平价市场。

对此古惠南谈到了自己的理解:“做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应该是可以给客户带来溢价能力的,不管我们的车是高端、中端还是低端产品,要让客户买我们车的时候愿意掏更多的钱,他觉得值得。和同行比的话,同样价格的产品愿意买我们的,因为我们的更好。”

广汽埃安在品牌独立之初曾宣布未来会进行IPO,还会在销售模式方面做创新,不过在此次AION Y预售会上其没有透露更多的信息。现阶段,广汽埃安在原有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销量提升是一个重要的任务,AION Y将承担这一重任。对此,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表示,第一步AION Y成为新能源车细分领域的冠军,至少需要月销5千辆以上;第二步,和燃油车竞争,要拿得出手肯定得月销过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