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马、一马合并传闻再起 核心人士称“马自达母公司主导推进”

王海宣2021-04-06 18: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对于今日媒体曝出的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将要“合并”的消息,涉及其中的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马自达中国三方陆续作出了回应。4月6日下午,马自达中国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过关于此事的任何决定事项。”一汽马自达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记者:“没有这事”。长安马自达方面也回应记者,还没有接到正式消息。长安汽车董秘也向记者表示,没有收到任何相关消息。

不过,马自达体系中的一位核心人士向记者间接证实了合并传闻:“现在是马自达母公司主导推进。”

当天下午,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马自达”)。该媒体报道同时称,预计6月份完成改制,目前人员正在加速外流。

随后,一位接近一汽马自达的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一汽马自达有关人员(确实)正在谋划新的工作岗位,(合并)最快6、7月份。”但这一消息未得到一汽马自达官方证实。

实际上,关于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家公司将要合并的消息已经被传出很多次,而且“受伤”的似乎总是一汽马自达。最近的一次传闻发生在2020年12月,当时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阿特兹永久停产。随后马自达方面对该传闻进行了辟谣。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现有的合资车企中,一汽马自达的情况较为特殊。资料显示,马自达最早是与海南汽车合作,之后一汽集团整合海南汽车,并与马自达在2005年成立了一汽马自达。但这一合资公司仅为销售公司,并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一汽马自达的车型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至于一汽马自达的股权结构,中国一汽持股4%,一汽轿车持股56%,日本马自达仅持股40%。

马自达在华的另一家合资车企长安马自达,同样成立于2005年,前身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当时的股权结构是长安占50%,福特占35%,马自达占15%。2012年,马自达摆脱了这一复杂的“三角关系”,与长安汽车单独成立了双方各占股50%的合资公司。与一汽马自达不同,长安马自达同时具备生产及销售功能。

业内有分析认为,由于采用代工生产,一汽马自达的运作模式并不利于马自达从中获取更多的利润。再者,合资公司双方采用了复杂的“一车一签制”,这也为双方合作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此前,业内曾传出一汽与马自达在利益重新分配上谈判未果,进而影响了阿特兹ATENZA的国产进程的消息,后该消息被一汽轿车否认。

在2020年5月,一汽集团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架构调整,一汽马自达从一汽轿车旗下脱离,直接隶属于一汽集团,并和一汽丰田等层级平等。这一调整之后,一汽马自达在集团内部的架构地位得到提升,但运作模式并未发生大的变动,双方在合资公司的股权占比也并未改变。一直以来,由于马自达在长安马自达中占有更多的股份,外界认为这会导致马自达在资源上向长安马自达倾斜。

在产品布局上,一汽马自达旗下目前仅拥有两款国产车型马自达6阿特兹、马自达CX-4以及一款小众的进口跑车MX-5,长安马自达则拥有更丰富的产品线,包括马自达3、马自达CX-5、马自达CX-8以及马自达CX-30,其中后两款车型分别在2018年12月、2020年5月被推向市场。

根据早年间马自达的产品规划,长安马自达主要做A0级、A级包括三厢两厢轿车、SUV等,一汽马自达做B级车、 SUV以及MPV。但从后续CX-8以及CX-30均由长安马自达生产、销售的情况来看,马自达在资源上似乎更偏向于长安马自达。特别是定位于中大型SUV的CX-8的投产,实际上并不符合早期马自达对于长安马自达主攻低级别车型的定位。

从业绩表现上看,产品更为丰富的长安马自达在销量上占据优势。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马自达在中国累计销量为21.5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7.8万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3.7万辆。今年1-2月,马自达在中国销量为3.1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8998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2.2万辆。两者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经十分明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