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进阶:从中局再出发——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峰会盛大落幕

2022-04-15 19:32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冠肺炎疫情“催化”的双重作用下,数字化时代正扑面而来,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适配市场生态、发展进化,商业升级的必然选择。

随着数字化的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数宇技术带给企业的效益一次又一次地颠覆着我们的认知。数字技术带来的经济增长驱动着企业转型。为了更好的满足市场经济的需求,各企业迫切需要运用数字化的技术弯道超车。而当数字化成为明确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加入数字化浪潮。数字化的“红利期”逐渐步入尾声,简单的投入和越来越难以带来预期的产出,不少企业开始触碰“数字化陷进”,走入“转型低谷”。

“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命题,为了构建一个多维度、多视角的交流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一份努力,《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围绕“数字化转型进阶:从中局再出发”这一主题,联合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峰会已于4月15日全网上线。届时,一批具有影响力、创新力、领导力的专家学者、数字化领先企业来到这一场云聚会,共议中国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找寻让数字化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巨大推力。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兼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徐葳表示,把数据作为核心的生产要素是非常有战略引领性的举措,能够大大的推进数字化转型,成为一个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一方面数据应该用起来,它是生产要素,可以成为企业的正资产。另一方面出于大家对数据安全担心,数据也很可能变成行业的负资产,它会增加监管成本、合规性成本等等。管理好数据、更好的运用数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无论是金融企业还是实体经济企业,并不是数据平台。既需要先把自己的数据打通,也需要打通外部的数据。即驱除数据孤岛,形成一个内外部数据的双循环。实现数据的流通是需要基础设施的,数据需要在技术和规则相结合的数据基础设施上进行流通。

数据基础设施需要解决“数据可用不可见”的问题,做到数据用途的可控性计量,以解决数据滥用的问题。可以流通和交换的应该是数据特定的使用方法,而不是数据本身。数据本身不应该交换流通,因为它维度太广,很难追踪。但是可以把数据的使用方法和数据的所有权分离,限制特定的使用方法,让数据交流变得更容易。在数字基础设施的技术选择上,规模经济效益、隐私保护、技术的便利性以及有机增长将是重要的隐含要求。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煜波认为“数字人才发展分布越健康,对经济产业发展的支撑越牢固,越有利于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从中国数字人才发展趋势数据中发现,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表现出数字经济占比持续上升、数实融合持续深入以及颠覆性数字技术渗透率持续追赶的趋势。

在中国主要城市中,数字人才稳步增长的同时,加速从传统的ICT、制造、消费领域向其他行业开始大面积的渗透。比如公司服务领域,2019年全球公司服务数字人才占比排名前10位的城市,没有一个是中国的城市。而在疫情以后,上海公司服务业数字人才占比进入了全球前10。

另外一个可喜的趋势是,我国主要城市在纳米技术、材料科学、基因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等颠覆性创新领域的数字技能领域渗透力都增长明显。这些颠覆性的数字技能背后是表现出来是数字经济与基础科学的融合加强,对中国材料科学、化学、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都会带来一些颠覆性的变革和影响。

“数字化技术正在从提供一个技术工具,走向以数据为核心驱动的增量价值创造。”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刘默在演讲中表示,在整个这样数字化转型的脉络里面,我们看到整个信息技术或者数字化技术正在从一种简单的去提供一个技术工具,走向一个以数据为核心驱动的增量价值的创造进行转变。

如果说我们回顾过去几十年的数字化进程,实际上我们看到信息技术更多的是提供某一类的这种技术工具,比如说把我们之前的管理流程以一个ERP的方式进行固化,来提升我们的一个管理效率。

而经过过去几十年的这样的一个积累,实际上我们的整个工业系统或者制造系统在不断的沉淀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实际上在我们新的这种技术条件下,无论是通过我们大数据或者人工智能的方式进行这种训练优化建模,形成智能化的决策,就会对我们整个的制造系统带来各式各样的这种优化,无论是业务本身的优化,还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而这些实际上将成为未来整个产业增长的一个核心的驱动力。

解码数字零售

在“解码数字零售的增长密码”主题论坛中,经济观察报主持人宋笛表示,数字化和零售的结合它是有一些中国特性在的,就是一方面我们能看到我们的消费端它的数字化是走在比较前面的,从电商渗透率,包括我们的数字基建这些都能看到这样的现象。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消费企业,它实际上在供应链品牌和数字化,它是有一些欠账要补的,这两者在一块能形成一个结构性的张力。

IBM咨询大中华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董海军先生提到,最近两年一个比较大的转型的方向就是直面消费者的转型——D to C的转型。这种转型其实它主要是解决原来不能够直接跟消费者进行连接,洞察和互动的这样的一种问题。连接到消费者去获得相关的数据,通过一些深度分析变成提升和优化产品服务的一个输入,贴近客户的需求提高产品竞争力。

消费市场较高的数字渗透积累了大量的交互痕迹,这些对企业而言价值特别大,所以这几年既有市场面的外部力量推动,也有技术面提供的这种可以实现的条件,所以这两年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把D to C作为一个转型的方向。

元气森林首席信息官黄晓峰先生认为如果企业的业务逻辑和管理逻辑是不清晰的,很难通过一个工具、一套数据去把管理和业务做提升。成功的数字化体系首先来自于真实的管理和业务中的最佳实践,所有的系统只是把最佳实践固化、流程化。所有的数字化是把业务逻辑进行验证和进行决策的模型。先有逻辑清晰的业务思路,才会有清晰的数据需求以及数字化可能的方向、动力和目标。

数字产业势能

在“释放数字经济的产业势能”主题论坛中,经济观察报主持人宋笛表示,疫情极大的影响了产业,全球供应链的波动,海运资源的匮乏,还有大宗商品的涨价,都让企业需要重新考虑供应链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化对于产业界有新的价值和意义。从一种可能的方向、不确定的方案,正在成为刚需。对于企业而言,迫切需要数字化能够解决具体的问题。

IBM咨询中国区汽车行业总经理何志强先生认为,数字化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业务的数字化,包括供应链规则数字化,传统意义在物理世界的供应链,包括多级供应商、仓库仓储、运输、库存等等信息的数字化。另外,供应链上面的规则也需要在数字世界建立,比如安全库存、配送周期、采购频率、采购的最小批量等等一系列更加细致规则要进行数据数字孪生,在数字世界去建立一条同样的供应链,从而通过数据和技术的驱动,实现一个更高效率和更快速的反应去抵御不确定性。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璺先生指出,传统供应链上以成本效益驱动的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对供应链被干扰、被打断成为优先选项。通过创新跟产上下游去合作是保障供应链的基础。建立数据平台通过数据能力向产业链开放和赋能,围绕业务、服务和数据建立供应链生态将是趋势和解决方案。

宇宙赋能工业

在“元宇宙赋能工业发展”的主题论坛中,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传播推广处的主持人李宗平介绍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正在筹备建设的工业云宇宙的实验室接下来会重点关注元宇宙的前沿发展和趋势,探索元宇宙与工业的结合,总结行业的发展规律,提供战略的指引。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资深媒体人苏斌老师认为,元宇宙是数字文明之门的钥匙;蓝亚盒子(layabox)研发合伙人王亚伟提出,共建数字资产,共创元宇宙价值链;北京亮亮视野科技

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娄身强先生表示,元宇宙将是更好的现实世界交互数字世界的技术体系;艾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兴波先生指出,技术创新推动元宇宙落地工业场景。几位嘉宾带来的元宇宙头脑风暴和精彩分享都展现出元宇宙赋能工业的广阔发展空间。

在嘉宾精彩演讲与主题论坛之后,数字化转型进阶:从中局再出发——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峰会正式落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