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副行长李峰|协同绿色金融实践 助力社会低碳转型

可持续金融论坛2022-12-09 18:19

编者按: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及相关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对引领经济平稳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经济观察报》社发起“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专题栏目,结合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与当前发展目标,对当下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度解读和探讨。

本期我们采访了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李峰,就“协同绿色金融实践、助力社会低碳转型”话题展开分享。

以下为专访实录

经观作为一家国际性的商业银行,渣打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哪些顶层设计安排,以协同绿色金融实践、助力社会低碳转型?

李峰:首先,渣打很早就明确了一个“中心思想”——在集团层面,渣打要求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一切行动的中心,并将之列为一类跨部门的风险,在做任何决策时都会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

其次,在组织架构方面,我们有两大统筹安排——我们不仅在集团层面设立了“可持续金融部”,以规划和提供可持续金融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渣打也成立了“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委员会”,全面推进绿色可持续金融业务的开展。

在具体的工作部署上,我们旨在通过三大支柱来落实相关举措,包括:可持续金融业务、负责任的企业运营、包容的社区生态,从而全面助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

经观:我们关注到渣打近期发布了2022年《可持续投资及个人金融调研》报告。能否谈谈此份报告有哪些最新发现?相比于其他市场,中国市场有哪些可圈可点之处?

李峰:这份研究访问了亚洲、非洲及中东地区的10个成长型市场的3,000多名富裕人士,对于渣打更好地了解投资者需求、提供客户服务都颇有助益,甚至也期待能为更广范围的业界提供观点和参考。

整体来看,我认为有两点研究发现,尤为值得关注。第一,10个成长型市场的潜力巨大,预计在2030年前有机会调动8.2万亿美元的个人资金,用于可持续投资,尤其是助力气候变化和碳排放领域。这股个人的向善之力,不容小觑,有机会在这十年带来深远影响。第二,从受访者对可持续投资的首要动机来看,“帮助修复环境”和“提高财务回报”分列前二,足见社会价值和投资价值必须“鱼和熊掌兼得”,方能令投资者感到“ESG真香”。

中国内地市场的研究结果,令我们倍感鼓舞。中国内地市场预计可调动5.65万亿美元,位居10个市场之首,并将对促进整个亚洲的可持续投资进程发挥重要影响力。此外,报告预测,随着ESG标准日渐国际化,中国在岸资本市场以及绿色金融项目或将迎来更为波澜壮阔的机遇期。

经观: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课题。但在可持续金融实践之中,往往有些个体或难以找到合适的参与方式、或认为一己之力甚微,因此会倾向于认为这属于政府和企业事务。从渣打的观察和经验来看,普通民众目前有哪些主流的参与方式?渣打有哪些最新的探索来鼓励和调动个人的参与?

李峰:个人投资者的广泛参与,有机会形成与政府和企业的合力,填补可持续发展转型期巨大的融资缺口。目前,金融机构正在积极拓展面向个人客户的可持续金融参与方式。

以渣打中国为例,我们面向个人客户的在架产品中,可持续投资产品的数量和规模正在稳步增长,其中包括多支在外资行中独家销售的产品,以及多支ESG精选基金。此外,我们今年还率先推出了个人客户可持续发展人民币大额存单、美元定存,按照渣打集团“绿色和可持续产品框架”与符合条件的项目资产进行配对,目前均收获了客户的积极反馈。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我们认识到商业银行需要以更创新的探索,帮助投资者真正理解ESG并受益其中,方能激活“一池春水”,并与政府和企业之力共汇绿色发展的“大江大河”。我们刚刚举办了外资行在内地的首个ESG元宇宙论坛,便是旨在进一步激发投资者兴趣、帮助其更直观地理解ESG的社会价值和投资价值,构建其与ESG的个性化联系,从而提升可持续投资的吸引力和普及率。

经观:当前国内ESG投资发展火热,但也衍生了一系列问题,如漂绿和漂ESG行为。目前,ESG投资实践中有哪些亟待解决的痛点?对此,渣打有哪些破题思路?

李峰:结合相关研究和展业经验,我们看到有3个亟待解决的痛点:

第一, ESG信息披露的规范性。更高的能见度和透明度将有助于缓解对可持续投资的怀疑和对“漂绿”的担忧,并消除对金融回报和风险的误解。

第二, ESG投资标准的一致性。基于外资行特色,渣打尤其致力于发挥国际银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我们此前携手8家境内外知名资管机构,共同签署“ESG投资倡议”,亦旨在更好地推动ESG投资标准的协作。

第三, ESG投资产品的多元化。随着投资门槛的降低,我们认为更多投资者将在市场培育的过程中,匹配适合其可持续投资目标的相关产品。

经观: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盘。据您观察,在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加入“双碳”行动的方面,金融力量有哪些积极作为和进展?

李峰:随着“双碳”从愿景到落地,金融机构需要更充分地激励、辅导、支持中小型企业,帮助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更好地进行“深度脱碳”。目前,包括渣打在内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探索相关举措:

1) 强化绿色金融辅导。加强对中小企业在低碳转型、绿色金融标准对接方面的咨询辅导,帮助中小企业不仅顾得上眼前的生产经营,更能看到并融入到绿色的“诗和远方”。

2) 助力高碳供应链走向零碳。部署转型融资产品,并借助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增强企业绿色供应链融资信息透明度。

3) 重点支持绿色创新中小企业。发挥金融作为“调节器”的作用,加强对节能降碳有所贡献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例如,不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大气、水、固废等环保领域。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可持续金融论坛】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