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涂鉴彧|ESG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转型

可持续金融论坛2022-12-14 11:13

编者按: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及相关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对引领经济平稳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经济观察报》社发起“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专题栏目,结合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与当前发展目标,对当下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度解读和探讨。

本期我们采访了妙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涂鉴彧,就“ESG如何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转型”话题展开分享。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上市公司】

经观:ESG如何助力上市公司治理高质量转型,实现自我碳管理

涂鉴彧:目前的时代已经同过去不同,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企业,都应注重公司的长期价值发展,走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的道路已经是必然,单独追求经济效益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不满足如今的市场环境和来自监管、资本市场的期待。而如何能够通过ESG的发展道路取得高质量的发展,要看企业内部是否能够从实际出发,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议题全面切实的考虑到生产运营的环节当中。ESG在上市公司实现自我碳管理上也具有很好的帮助,例如,在环境维度下,企业可以通过对自身碳排放的水平进行评估和掌握,进一步做到避免浪费,优化设备,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甚至对能源转型进行战略上的投入,最终实现中和;在社会方面,上市公司可将劳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进行有效的统筹,促进供应链上的ESG表现提升和温室气体信息披露的管理,从而帮助整条供应链的碳排放把控。妙盈科技的数字化ESG披露平台就是在帮助企业管理自身和供应链的ESG数据表现。

经观:如何从战略决策以及组织架构层面增强上市公司的ESG披露方向?

涂鉴彧:增强上市公司的ESG披露,的确需要从战略决策和组织架构层面上统筹推进。从战略决策角度来看,公司高层需要对ESG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正确的认识,能够有效的引导下级各职能部门更好的协同配合,将ESG的基础优化、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信息披露做到高质量呈现。很多上市公司目前已经设立了ESG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专门负责ESG政策的制定、信息的收集、分析和报告披露,同时也承担着对各相关部门的培训以及任务梳理等工作。ESG的发展是一个长期建设的工程,顶层战略决策的制定是基础,组织架构层面的ESG机制设立是保障,从执行层面,还需要企业有着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资本市场的多方影响力协同驱动。

经观:如何促进利益相关方的ESG理念贯彻,以及合作模式的可持续优化?

涂鉴彧:在贯彻ESG理念的过程中,涉及很多相关方角色,最直接影响到的是金融机构和企业,此外还有监管和配套的服务机构。金融机构要增加对可持续投资理念的融入,ESG投资的策略机制需逐步完善,产品也应有落地和创新,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也应该建立完善ESG的机制和披露要求;从企业端而言,需要增加对ESG数据源头端的管理,合理科学的进行数据收集、分析以及对外披露,增加和投资人沟通以及资本市场的交流,从顶层战略规划角度就将ESG理念贯彻到位,从企业本身到供应链端,到面向客户或消费者领域,都能够一贯的将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融进其中。目前,监管侧已经陆续出台了多个文件,已经将政策指引逐步细化和趋严落地,生态领域中很多的学研机构也增加了可持续发展领域、ESG等维度的课题研究,我们妙盈科技也秉持创新,同领域内的客户、学研机构、监管方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合作,产品上也自主研发了多款帮助金融机构和企业等落地ESG实践的平台工具,未来,只有生态角色中多主体协同发力,增强配合,才能够将合作模式可持续的优化下去。

【资管机构】

经观:在金融与投资领域,中国的ESG投资发展存在哪些机遇,利好哪些领域

涂鉴彧:国内资本市场大概2000亿元可持续基金,每个季度可持续资金管理总资产额度整体趋势在提升。截至今年6月中国内地可持续发展基金规模达到2000亿元,比过去两年增长了5倍,资管方和资产拥有方,整个买方机构实际上非常拥抱可持续发展概念。PRI近几年在国内发展趋势非常快,妙盈科技在2019年加入PRI的时候整个大中华区就20-30家,截至十月已经有198家。

我国的ESG体系是应该具有中国特色,应有不同的标准,妙盈科技的数据和技术构建了ESG良好的生态,金融机构、企业和监管三方都要求关注中国的特色性,比如国际的评级机构在看央企和国企的时候是持非常不一样的看法,中国的监管也具有独特性。国家近年来有很多战略,精准扶贫、共同富裕,我们的企业都在努力践行,所以,无论是披露标准还是评价标准以及数据里,把中国特色带进去是至关重要的。

经观:如何基于ESG理念进行产品优化设计

涂鉴彧:首先,产品的设计除了要逐步加强ESG投资策略的整合与优化,更应该切实的关注产品内所包含的ESG数据表现。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人也面临着向监管或者投资人披露投资组合或投资产品的ESG表现的要求,那么到底如何做到呢?产品所涉及的ESG数据来源、数据质量很重要。妙盈科技运用人工智能等多项前沿技术,将公开市场的数据上加以多重环节的标准化、结构化处理,在数据的覆盖广度、数据颗粒度与深度上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的SaaS旗舰产品ESG数据平台AMI,能够追踪逾700个数据点,全面覆盖大中华地区400万家公司,全面纳入中国A股、港股、台股,和中概股美国上市公司,以及债券发行主体,这样才能够长期为很多金融机构客户在产品设计的底层上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和方法论的构建。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可持续金融论坛】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