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吉利纠纷案一审败诉,逆境中的威马汽车雪上加霜

王帅国2022-12-27 18:32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长达4年多的吉利控股诉威马汽车侵害商业秘密案终于有了初步结果。12月26日,有多家行业媒体报道称,该案件一审判决书已于9月下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下称“上海高院”)判决结果显示,原告胜诉,威马系多家公司(被告)需赔偿吉利控股及吉利汽车研究院(原告)700万元,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此外,被告应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张汽车零部件图纸。

12月2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上述案件的具体进展向威马汽车方面进行了咨询。威马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威马方已上诉,该判决未生效,目前不涉及执行问题。”

至于威马汽车的研发生产是否会受到停用5张汽车零部件图纸的影响,上述人士表示:“没有实质性影响或者影响不大。对于一审判决中所涉及的威马技术产品,在判决作出前,威马已有部分零件因产品更新而不再使用,剩余仍在使用的零件威马也均有替换方案。因此,即使二审法院维持一审判决,也不会对威马产品生产研发造成实质性影响。”

关于该案件的更多细节,记者同时向吉利控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咨询,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一审败诉对于身处发展逆境的威马汽车来说,是雪上加霜。威马汽车近来的发展情况严峻,全员降薪、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困扰着威马。

4年诉讼仍将继续

吉利控股诉威马汽车侵害商业秘密案始于2018年。彼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控股”)与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就威马EX5车型的部分设计涉嫌抄袭吉利远景SUV车型,起诉威马汽车旗下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以及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4家子公司,并要求威马汽车支付高达21亿元的赔偿金,追回已被威马方面申请的专利。

汽车行业内曾有分析指出,此次案件主要原因在于曾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成都制造基地总经理的某高管,在2018年离职时带走了吉利SUV车型GX7的全部资料,这名高管和其团队核心成员随后加入了威马汽车,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了威马EX5车型。

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汽车创始团队和核心成员中有多位都出自吉利系。其中,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曾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陆斌曾为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威马汽车执行董事侯海靖曾担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因此,在外界看来,威马汽车与吉利汽车“关系紧密”。

在上海高院案之外,吉利与威马还有与此事件相关的多项纠纷。2018年10月,吉利控股下属一级制造子公司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高原汽车”),曾在四川对威马中德汽车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向建明提起侵害商业秘密诉讼,后于2019年12月撤诉。

另外,高原汽车还就案件涉及的相关专利问题对威马汽车相关方提起多起诉讼。对此,上述威马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威马与吉利另涉及42项专利权权属纠纷,已由上海知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裁定,其中吉利自行撤诉13件,上海知产法院驳回吉利全部诉讼请求11件。对于上海知产法院判决专利权归吉利所有的案件,威马方均已提起上诉。对于上海知产法院判决专利权归吉利所有的相关零件,绝大多数威马均未实际使用,亦无使用计划。”

按照上述说法,在这42项专利权权属纠纷中,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一审裁定18项专利权归吉利所有。

威马汽车身陷泥潭

官司缠身的威马汽车,目前其公司发展也陷入困境。不仅销量掉队,还在经历持续高额亏损、资金短缺、上市受阻、高管出走等诸多问题。

销量数据显示,今年 1-11 月,威马汽车的累计销量仅有3.2万辆左右,同期其竞争对手“蔚小理”、哪吒、零跑等车企销量均超过10万辆。公司经营层面,威马汽车在港股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威马汽车的净亏损分别是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总亏损近175亿元。

12月1日,威马汽车在港股递交的招股书已处失效状态。据港交所规定,拟上市企业招股书有效期为6个月,若6个月内未通过聆讯则转为失效状态。拟上市公司可在3个月完成财务数据更新、重新递交招股说明书,即可延续原来的上市申请。

港股上市受阻后,威马汽车或寻找新的上市路径。近日业内有消息称,威马汽车正考虑借壳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实现上市。威马方面没有对此予以置评。

11月21日,在一封威马汽车内部沟通信中,威马汽车CEO沈晖宣布,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50%,普通员工降薪30%,并停发14薪年终奖;同时对公司整体运营费用进行精简,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12月19日,业内又传出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杜立刚即将离任的消息。

近期还有供应商采用法律手段向威马汽车讨要钱款。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与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公开。文书显示,申请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威马两公司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法院认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

在多重不利消息中,威马汽车开始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收拢资金。近日,四川绵阳国资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威马汽车科技(四川)有限公司67.31%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威马集团持股比例降至32.69%。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威马汽车曾在初期抢得发展先机,销量在短期内名列前茅。但威马未能保持当时的优势。如今,“蔚小理”等已在市场上初步站稳脚跟,比亚迪、广汽埃安等传统新能源汽车亦风头正盛,威马汽车与这些竞争对手们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