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理财总裁段兵|理财公司ESG投资机遇与挑战

可持续金融论坛2023-01-05 09:06

编者按: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及相关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对引领经济平稳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经济观察报》社发起“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专题栏目,结合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与当前发展目标,对当下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度解读和探讨。

本期我们采访了农银理财总裁段兵,就“理财公司ESG投资机遇与挑战”话题展开分享。

以下为专访实录:

从全球资产管理发展趋势看,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ESG投资理念日益得到国际主流机构的认同,ESG投资正成为全球头部资管公司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ESG投资出现时间较晚,但近年来国内ESG资产管理规模高速增长。目前,国内ESG相关投资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和重要机遇期。

一、理财公司开展ESG投资的机遇与困难

(一)理财公司开展ESG投资的时代机遇

第一,ESG投资契合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工业革命二百余年后的今天,由于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日益严峻,全球各国对于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已达成共识。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ESG投资在中国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从国内外政策导向和具体实践看,资产管理机构将ESG理念纳入发展方向和投资策略已是大势所趋,国内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和银行理财公司也在不断从ESG理念的各个角度发行主题产品、探索将ESG理念嵌入投研体系。

第二,ESG理念在产品和投资两端均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产品端看,由于国内居民收入水平和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个人投资者对绿色环保、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ESG理念的认同程度不断增加,对可持续投资的认同程度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投资者有兴趣将ESG投资纳入他们的投资范围,并希望通过投资推动世界发生积极改变。从投资端看,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围绕新发展理念践行与新发展格局构建,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碳中和、产业升级与融合、数字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等切合ESG投资理念的重点领域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相关产业将加速发展成长。理财公司推广开展ESG投资不仅有望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更是通过支持新兴产业促进社会发展,积极履行资管机构社会责任。

第三,践行ESG投资理念是理财公司提升行业地位的有利契机。一方面,随着《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政策文件的出台,监管部门对上市机构ESG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程度提出更高要求,ESG数据可得性、规范性和透明度将持续提升,企业ESG治理水平与经营绩效的相关性将逐步提升,ESG在投资上的正向效应将愈发显著。另一方面,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内地机构意识到ESG投资的重要性。各机构正将ESG作为其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从制度建设、基础设施、投资流程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ESG投资探索,是推动理财行业与全球接轨、提升理财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二)理财公司开展ESG投资面临的困难

虽然国内对于ESG投资理念的认识不断深化,但由于各类相关基础设施、投资策略较成熟市场仍有差距,我国ESG资管市场规模仍然较小。总体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困难:

第一,国内ESG投资者现今仍面临着ESG信息披露不充分的问题。开展有效的ESG评价体系的基础在于企业主动披露真实有效的信息,而目前企业ESG信息披露自主性较高,缺少统一和量化的ESG信息披露标准,缺乏可比性。A股上市企业中发布ESG报告的比例不足30%,投资者根据上市企业披露数据进行ESG评价和筛选的范围较小。此外,证券市场监管部门目前的关注重点依然是传统财务指标,ESG信息并非重点监管内容。因此,国内ESG信息的客观性、可比性、可靠性不如传统财务指标。

第二,国内市场对于ESG资产定价尚不能完全反映其ESG治理水平。ESG投资的核心在于对投资标的ESG状况的评估定价,而公允的定价则有赖于有效的ESG评价标准发挥锚定作用。当前,国内ESG评价在标准化、客观化和规范化等方面尚存不足,加上ESG内涵丰富,其分项指标存在界定、度量与统计方面的技术难度,各分项指标如何加权形成最终的ESG评分更是存在很大的自由度和主观性,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国内市场定价不能充分体现企业的ESG价值。从各机构实践情况看,不同评价体系下ESG标的得分差异性大,加上目前较高的ESG信息识别、筛选成本,使得普通资管机构难以做出有效的投资决策,亟需构建一个兼顾国际标准和中国特色的统一评价体系,客观衡量企业ESG实践,并合理融入资产定价过程。

第三,理财公司在开展ESG投资所需的人才系统保障准备上仍有不足。客观地说,包含理财公司在内的国内资管机构在ESG投资体系的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发展空间仍然较大。从投资策略看,现存ESG相关资管产品多从“E”上着手,局限在主题策略投资,而真正从“ESG”三方面入手、全面运用ESG整合、影响力投资和参与公司治理等典型ESG投资策略应用较少。从考核机制看,ESG产品的绩效管理及考核评价往往与普通产品并无区别,无法准确反映ESG投资自身特点,长此以往不利于形成有效的ESG投资管理激励机制。总体来看,理财公司在ESG理念下的投资策略与流程、产品设计与营销、组织结构与人力资源配置、科技系统建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农银理财的ESG投资实践探索

农银理财秉承“稳健守护价值、专业驱动成长”的经营理念,立足母行平台优势,将ESG理念所倡导的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企业治理与风险管理等可持续发展实践,融入自身风险管理需求、社会责任目标,深入践行ESG投资理念。

在产品端,农银理财着力打造ESG等特色理财产品,以稳健收益践行ESG理念。农银理财在2019年成立伊始便引入ESG理念,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农银理财ESG主题理财产品在资产选择上着力规避和退出ESG表现不佳的企业,优先投资于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兼顾乡村振兴、小微企业、一带一路等领域。此外,农银理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升级符合县域、“三农”客户风险偏好的专属理财产品,持续为目标客群创造正向财产性收入,让更广大的客户群体分享经济发展红利,助力共同富裕。

在投资端,更加注重以ESG标准筛选投资标的,加大对ESG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立足农业银行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战略定位,农银理财持续提升对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投资力度,以债券、权益等多种投资方式支持符合ESG投资标准企业发展壮大。

在公司内部管理上,农银理财从战略、机制、人才等各维度有序推进ESG投资实践落地。ESG投资的开展需要一系列战略引领、制度建设、配套保障工作。为了强化ESG投资的战略导向,农银理财在成立之时就将ESG产品作为独立的大类产品系列,纳入公司产品体系进行统一规划管理。通过安排经验丰富的投资团队、在公司制度层面专门研究制定ESG投资评级标准、对投资资产进行“打标”等一系列举措,推动ESG投资体系化、制度化发展,不断提升农银理财ESG全流程投资管理水平。

三、理财公司开展ESG投资的措施建议

当前国内ESG投资正处于起步期,各类资管机构均在探索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ESG投资模式。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理财公司可按照“战略先行、能力为基、做优产品、理念传导”的原则,积极开展ESG投资体系建设。

(一)将ESG投资理念纳入公司总体战略

一方面,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展业不久的资管新军,其自身组织架构、制度流程和投资策略尚处于迭代更新过程中,对于新理念、新战略的接纳程度更高。这实际上有利于理财公司从创建期就在公司战略规划中注入ESG基因,使ESG理念自然融入公司运行体系,成为公司显性特征。另一方面,积极将ESG战略理念融入理财公司管理架构,明确ESG决策、执行和监督的责任归属,为各类资产、负债业务提供清晰指引,力争抓住ESG发展机会,做出特色、创出品牌,发挥理财公司的综合优势,推动我国资管行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二)不断加强ESG投资能力与体系建设

践行ESG投资理念,需要从研究、投资、风控、业绩评价等方面开展全流程调整,目前我国尚无相对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结合国外资管机构ESG投资实践,我们认为理财公司至少需要从以下几个层面开展积极探索:一是夯实ESG投资开展基础。加大相关人力资源储备,强化ESG信息数据库建设,研究丰富ESG投资的产品线和投资策略。二是构建ESG业务标准和风险管理体系。明确ESG投资标的识别标准,做好切合ESG投资开展所需要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建设,为ESG投资价值发现、组合管理和风险评估等环节提供必要支持。三是将ESG业务发展融入各类绩效考核。对投资和产品业务条线的ESG业务进行有效跟踪分析,并确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三)以ESG产品为载体落实ESG战略理念

对于投资者而言,理财公司ESG综合能力的直观反映便是其ESG产品的运作水平。作为树立ESG品牌效应的最有效途径,理财公司一是要明确ESG理财产品定位。银行理财普惠性强,理财产品投资者更多是中低风险偏好、倾向短期持有的普通民众。因此,银行理财的ESG产品应首先关注绝对收益,要求“稳”字当头、净值波动可控。二是应根据产品特点妥善选择投资标的。ESG投资标的更加集中于新兴产业、高科技行业,为了能够选出真正符合理财产品投资的ESG资产,需要理财公司投研、风控团队不断拓展覆盖范围,紧跟科技发展前沿,通过深入的研究和完善的风控尽力降低投资资产的潜在不确定性,真正做到使ESG投资成为增厚投资收益的有效途径。

(四)在投资者教育中积极传递ESG投资理念

理财客户将自己的积蓄交给理财公司管理,这是极大的信任,也意味着重大的责任。在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义务的同时,理财公司也应将ESG投资中“义利并举、投资向善”的理念传递给投资者,积极做好投资者教育服务。一是着力打造针对ESG产品的特色投资者教育方案。ESG投资理念新颖,力求通过资金的引导效应形成投资的正外部性,强调在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履行投资社会责任。这就需要理财ESG投教服务工作引导更多客户理解和接受ESG投资理念,宣传相关产品ESG投资实践、实效、实绩,为理财公司开展ESG投资提供积极的营销支持和稳定的负债环境。二是鼓励客户长期投资、理性投资,做好客户风险偏好识别和理财产品匹配,传递“资管新规”后理财产品的净值化特点,减少短期市场情绪对于客户长期财富管理目标的干扰,纠正投资者行为偏差,引导客户树立长期主义,达成ESG投资效果。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可持续金融论坛】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