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董岚枫|通过ESG投资力争为持有人创造高质量回报

可持续金融论坛2023-03-07 09:47

编者按: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及相关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对引领经济平稳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绿色金融生活服务体系,《经济观察报》社发起“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专题栏目,结合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与当前发展目标,对当下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度解读和探讨。 

本期我们采访了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董岚枫,就“通过ESG投资力争为持有人创造高质量回报”话题展开分享。

以下为分享实录:

在我国“双碳”战略和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了企业和投资者的长期关注主题。金融监管机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低碳转型。

2022年,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公募基金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督促行业履行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同年,证监会也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内容中增加“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引导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进行基于ESG信息的沟通。实体经济支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双重助力,共同推动着企业可持续发展与ESG全面提升。

在投资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委托人和投资机构逐步将ESG因素纳入投资管理全流程中。投资机构通过ESG 投资,帮助资金流向能够更好管理自身环境、社会风险和负外部性或者更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和企业。投资机构还可通过投后的尽责管理,深化与被投企业的ESG沟通和投票实践,制定ESG尽责管理方案和目标,助力被投企业提升ESG绩效,实现可持续价值创造。在这一过程中,投资机构希望陪伴企业平衡经营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最大程度发挥两者的协同效应,兼顾考虑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

中国的ESG投资实践不断发展深化

在“双碳”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驱动下,我国的ESG投资持续获得积极的政策支持,其发展也迎来重大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将ESG因素融入投研,不仅成为风险管理的必选项,也成为未来服务客户需求的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作为ESG投资的重要基础,也迎来了重要进展。

2022年12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与财政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将成立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 北京办公室,标志着 ISSB针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战略的推进,也将促进全球可持续披露标准的发展和实施。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是ESG的财务实质性。从投研角度看,未来ESG投资的机遇以及公募基金的ESG核心竞争力在于结合财务实质性ESG议题的研究并做好风险管理,将ESG做为投资模式的补充和升级,用较好的业绩和较低的波动服务持有人,为持有人带来高质量的回报和更好的投资体验。ISSB推进的财务实质性ESG信息披露将更好帮助投资者通过ESG信息更准确、全面的对被投标的进行定价,在现有的信托义务范围内更好地服务持有人利益。

二是机构委托人的ESG要求。越来越多的机构委托人提出了更明确的ESG管理要求,包括明确委托中ESG整合的目的性以及投票要求等。委托方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可能来源于底线要求、财务考虑或寻求正面的环境社会影响。基金管理人未来更需要沟通和服务ESG委托和要求的能力。

三是ESG投研基础设施。基金管理人应提升信息系统建设水平,健全 ESG相关数据库建设,增强ESG数据分析和挖掘;建设ESG评价体系,将ESG评价与风险管理、投资决策融合,提高决策科学性;建设专业团队,持续开展ESG研究,深入理解ESG与股票估值、信用风险等方面的关系。特别需要加强组合层面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深度研究,深化其对投资管理的风险和机遇认识,挖掘绿色低碳行业转型情景下的市场机遇。

“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助力社会、行业可持续发展

银华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这一理念,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贯穿于投资、研究的过程和目标当中,不仅致力于为持有人创造高质量的业绩回报,同时着眼于为社会带来价值。

银华基金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依托金融行业优势,在碳中和、救灾扶困、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等各个层面展开行动,坚守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公益担当。

2021和2022年,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银华基金在国内同业内率先进行了范围一、范围二和部分范围三的温室气体核算和碳中和认证。多年来,银华基金也通过银华公益基金会持续捐赠治沙款项,组织员工身体力行植树治沙,坚持额济纳旗公益治沙事业,并且在乡村振兴、基础教育以及自然灾害、事故灾害救助、疫情防控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其中2021年的累计捐赠金额超过580万元。

在ESG投资方面,作为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签署方、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支持机构、财新中国ESG30人论坛常务理事机构,银华基金积极推进ESG因素与公司投研框架、决策流程和基金产品设计的融合,使ESG研究贯穿整个股票研究流程。

在个股层面,银华基金已经把ESG研究纳入到银华基金分析股票的九个驱动因素之一。银华也积极开发了ESG相关主题产品,如银华华证ESG领先、银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银华绿色低碳债券基金等,也在管理专户产品的ESG委托。此外,银华也积极参与行业交流,及时总结分享ESG领域的优秀实践,助力行业建立健全ESG投资管理相关的流程,与同业合力推动绿色和转型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风险提示:

尊敬的投资者: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可持续金融论坛】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