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超算,与这座城市共振

宋笛2023-04-15 11:5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这座外形酷似福建土楼的圆环形建筑正在成为济南的新地标,就在4月10日这周,这座建筑就迎接了60场来访参观,平均每天接待12场,访客来自其他地市或省级政府,企业以及高校等。

在这座建筑内的是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济南超算主任助理霍吉东表示:“随着疫情的解封,济南超算的来访交流逐渐恢复正常并呈急速上升的趋势。上周,济南超算每天平均接待超过10场的参观来访。”

这幢建筑本身也并非没有可说道之处:在济南市历城区政府的推动下,这幢建筑本身和其所处的济南超算科技园(一期)仅用108天时间就竣工交付,这是中国过去二十年基建能力的体现。

但建筑内部的另一种能力,则更有可能在未来二十年大放异彩——算力。如同水网、电网和交通等基础设施一般,算力正在成为一座城市发展的“超级底座”。

2019年,借助新建超算科技园的契机,济南超算谋定建设“山河”超级计算平台,这个平台不仅有传统超算可以提供的高性能计算,还包括云计算和智能计算两个集群,后两者能满足更多民生、产业领域的算力需求。

位于济南的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利用济南超算的算力资源和算法模型,实现了病理切片的质量控制,并共同推动医疗影像的辅助诊断工作,进一步减少患者等待时间;济南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振国也观察到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因为片区内的算力优势和资源而选择落户,基于这一需求增长,服务中心也开始考量是否可以将“算力优惠”视为一个招商引资的优势。

为了进一步挖掘算力底座的潜力。围绕超算中心,历城区规划打造了14.2平方公里的“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布局以超算中心科技园、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为代表的“两心四区五园”产业功能圈,构建起“上游算力支撑、中游数据研究、下游产业应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打造千亿级的数字经济高地。

每个超算中心都是一座城市宝贵的动力源,截至目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全国仅有十座城市拥有超算中心。

济南样本的价值在于:超算中心正在逐步和城市、产业的发展路径形成“共振”,这种共振将会在科研、产业和城市发展等多个维度释放蓬勃的生机。

“山河”路径

济南超算由中国科技部于2011年10月批准成立。十年间,国内首台完全采用自主CPU构建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神威E级计算原型系统均诞生于这一超算中心。

济南超算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超算突飞猛进的十年,在2017年、2018年,中国超算一度“屠榜”世界级榜单。

在这场超算竞赛的持续拉扯中,新的思考也开始产生,比如超算的高性能算力不断追求更快、更强,但如何让超算的算力得到更好地利用?如何让超算机构可以更好地运转?

“当时全球的超算都是在冲速度,但超算能解决的大部分都是大问题,比如超算‘诺贝尔奖’戈登贝尔奖获奖的那些案例,但这些大问题可能在我们生活中占比不到20%,真正大规模应用的还是小批量的客户,他们需要的算力也不一定是超算的高性能计算。”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郭莹说。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化的推进,产业、政府对于云计算、智能计算需求能力的不断攀升,而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的快速发展又极大地提升了人工智能算力的需求——从硬件部署上,人工智能对GPU算力有更高的需求,这与传统超算提供的算力有所不同。“从济南超算当前的应用情况来看,云计算用的很多,AI计算也用的很好,其次是高性能计算,这个需求还是以支撑科学计算为主,现状就是这样,需求驱动的超级计算机的基础架构不断地进步发展。”郭莹说。

基于这些变化,“山河”超级计算平台应运而生。“山河”超级计算平台是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核心设施,高性能计算能力达60PFlops,人工智能计算能力达到1000Pops,整体性能居世界先进水平,在德国汉堡举行的ISC2022高性能计算大会上,一举登顶世界最新IO500榜单。山河超算平台由高性能计算、云计算、智能计算等三个集群组成。

与传统超级计算机不同的是,“山河”超级计算平台能够整体以云的方式对外提供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算力服务,这些计算满足了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多种的计算资源需求。

以人工智能运算服务为例,2022年底美国OpenAI推出的ChatGPT引爆了国内市场对于大模型的热情,大模型本身对GPU算力有极强的需求,“山河”超级计算平台部署的智能计算集群即能够提供超强的人工智能计算能力。

郭莹介绍,在大模型热潮袭来后,不少国内企业找过来,希望能够使用山河的人工智能算力训练大模型,“有些企业还希望能加钱‘插队’,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优先维持长期合作的科研机构,特别是对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应用需求。”郭莹说。

济南超算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投入使用后,“山河”已经陆续服务了2000余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构等单位用户,不仅支撑了国家层面的重大工程,而且为大量企业的发展解决了算力需求。

“山河平台建成后,迎来了一次大发展,我们服务的用户面越来越广,能够对接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以前可能就是‘上天入地’,现在还包括更多的医疗、产业层面的需求,围绕山河平台正在形成一个真正的越来越丰富的‘超算应用生态’。”郭莹说。

算力引力

2022年底,超算中心和济南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等机构一起做了一件大事,他们以联合招商小组的名义向全球发布了一份招商信息。

“这个不是一次单纯的招商,更重要的是我们想让大家都知道我们有这么一个超算中心,而且我们的超算中心还能赋能你的产业。”孙振国说。

济南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服务中心成立于2022年4月,服务中心成立的目的即在于快速启动创新圈的规划、招商、项目服务等各项工作。

在招商的过程中发现,服务中心发现算力对于企业的吸引力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科技园考察,这些企业家都会琢磨怎么能用上这种算力,有些企业家觉得即使现在用不上,以后肯定也会用上。

尽管算力可以远程部署,但一些对低时延要求较高的产业依然还是希望能够近邻算力枢纽,因此不少企业会因为超算中心而选择落地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

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即是围绕济南超算中心形成生态中的一环,产业园已经于2023年2月正式开园。园区分为北区、中区、南区三期建设,北区为中关村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主要用于开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创新。中区为齐鲁智芯轻量化生产制造基地,主要承担总部办公、研发创新、中试生产、系统集成等功能。南区为集成电路产业综合生产基地,主要承载以微纳电子器件产业链为核心的龙头企业项目。

在发现算力的价值后,服务中心也开始联合超算中心打造一些全新的“招商策略”,比如“算力招商”。入圈企业在享受基础性优惠政策服务的基础上,还能享受叠加的算力服务。今年服务中心还将谋划协调相关部门,将算力光缆直通企业办公楼内,辐射整个“创新圈”,并为入驻企业提供部分免费算力服务。

按照计划,到2025年,创新圈将集聚50家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企业500家,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形成千亿级数字经济集群。

在吸引产业外,超算中心也吸引了大量的科研机构——算力对于各类学科科研的重要性也在快速增长,而这些科研机构沉淀的科研能力,也正在为创新圈不断赋能,这些能力所带来的创新价值更加难以估量。

目前创新圈聚集了省高等技术研究院、超算技术研究院、泉城实验室等20余家高层级科研机构,省实验室、市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稼轩国际人才创业港等10余家科创载体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创新支撑。

与城市共振

济南是一座有算力积淀的城市,从1979年的TQ-16、1985年的IBM-4341到2004年省科学院高性能计算平台,直至2011年后的神威?蓝光、神威E级计算原型系统、神威?蓝光Ⅱ,济南不断在中国算力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如今,围绕城市在超算和数字产业方面的基础,济南正在尝试崛起为中国算力高地,位于济南高新区的中国算谷产业园项目正是这种雄心的一个印证。

该项目占地面积387亩,总建筑面积42.5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于2021年4月动工。项目是中国算谷的核心载体之一,2020年济南市发布《中国算谷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按照规划,中国算谷以济南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发挥浪潮集团龙头带动作用,统筹济南市现有和新建载体资源,形成“1+2+3+N”的“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两核之一即为中国算谷产业园。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中国算谷数字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0%以上;到2030年,中国算谷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

2023年4月中旬,整个项目仍在快速建设中,两幢人才公寓外立面装修已经完成,正在进入内部装修的阶段。

济高控股中国算谷产业园项目经理孙彬介绍,目前园区1号和3号两个地块正在进行招商——这两个地块以标准化厂房为主。在市场调研后,济高控股集团将园区后续地块调整为定制化的工业厂房,这样可以满足一些大型企业的需求。

从业多年的孙彬已经感觉到了企业的需求在不断地升级和变化,不久前他和企业做了一轮调研,他发现一家企业提出了需要有三家运营商全部入驻园区的需求。

这种要求此前招商并不多见,在交流后,他发现如今的企业生产环节已经深度与数字化结合,这就对运营商的技术方案提出了要求,在了解这个需求后,决定园区运营后,三家运营商都需要入驻。

中国算谷产业园位于济南高新区,这里有着大量的工业企业,马路对面是费斯托全球生产基地,两条南北向马路的距离内,分布着临工集团、吉利汽车、中航工业、浪潮等等大型制造业工业集团的分公司。

这种分布如同济南这座城市的产业分布一样:一方面济南工业门类齐全,拥有41个工业大类,生产近300种工业产品,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另一方面围绕数据、硬件、软件等算力生态产业,济南也早已经是全国范围内的产业高地:这里贡献了全国三分之一的服务器,济南生产的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济南软件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2,10项关键指标连续18年位居全省第1;2022年济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7%,跃居全国数字经济城市排行榜第六。

如同产业园内发生的融合一样,济南所具备以算力为代表的数字能力正在和这座城市的工业产业深度融合,并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形成共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