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间谍
刘晓立
2011-03-30 11: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晓立 本月初,媒体曝光一名邓姓中国女子与多名韩国驻上海使馆的外交官有不正当关系,并且利用美色从韩国官员手中得到不少“重要官方文件”。虽然没有靠着跳脱衣舞的美色周旋于各国政要之间,也没有与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双料美女间谍”相匹配的重大举动,但是在随后两周的媒体宣传中,邓某还是被塑造成了现代版玛塔·哈丽(Mata Hari)式的人物。更有一些韩国媒体将这一事件称之为韩国版《色戒》。

韩国政府向上海派出一支由10人组成的紧急委员会,对此案进行调查。调查后韩国总理府对外宣布,所谓的“上海丑闻”根本不是间谍案件,只是韩国官员的品行不端,而几天前还被渲染得神乎其神的美女间谍也不过是个利用使馆关系获得便利的签证中介。“美女间谍”事件成了一个大大的乌龙。

我等卑微小民对于“美女”的兴趣似乎远远高过“间谍”,倘若此时的间谍是一名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儿,又有几个人会抱着如此浓厚的兴趣坐等事件的进一步发展?

上文中提到的玛塔·哈丽是一战时红遍巴黎的脱衣舞女郎,也是当时最著名的间谍之一,更因其周旋与法、德之间的双料间谍身份而跻身历史上“最著名的10大间谍”之列。1917年她被法国政府以叛国罪处死,但其形象依旧经常出现于书籍、电影等文化作品之中,她的名字几乎成了间谍小说中以美貌引诱男子、窃取军事机密的女间谍的代名词。如今,不仅有以她名字命名的基金会,而且在她的故乡吕伐登还建起了专属于她的博物馆,里面展示大量实物,包括玛塔·哈丽充满激情的情书,绚丽多彩的舞台服装,光彩耀目的珠宝首饰,姿态各异的裸体照片以及她被捕后写的一份自述。许多妇女还把她当作反抗男性霸权的先驱来纪念。

中国人最熟悉的美女间谍应该是川岛芳子,这个被日本人养大的满清皇室后裔,参与了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满洲独立等秘密军事和政治活动,并亲自导演了震惊中外的上海一二八事变和转移婉容等祸国的事件。她的情人更是包括了蒙王甘珠尔扎布、日本陆军军官山贺、联队旗手山家亨、间谍田中隆吉、作家村松、右翼头子头三满、伪满最高顾问多田骏、投机家和巨富伊东阪二等等数不过来的名流。与玛塔·哈丽相似的是,川岛芳子死后的传奇也一样精彩,当年“替死”的传言一直到2009年通过科技手段被证实,更有传言她在长春郊区一户农家活到了72岁。

距离我们最近的美女间谍当属红遍全球的俄罗斯红发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去年被美国FBI逮捕,后被遣返俄罗斯的安娜已经在七个月内成为了俄罗斯的文化偶像,先是以性感蕾丝内衣造型登上男性杂志封面,去年十月为搭乘俄“联盟TMA-M”号飞往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送行,穿着惹火的军用紧身制服接受总统梅德韦杰夫授予的勋章,而且还登上电影荧幕,在国家新年晚会上表演小品,并且加盟俄罗斯最大的私营电视台担任主持人,不久前她还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商标。这个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能说四种语言的高知美女间谍无疑创造了另一种人生。

就像《川岛芳子》里的梅艳芳,《风声》里的周迅,美女间谍被赋予了太多美艳邪魅的神秘色彩,以供速食时代的人们调剂乏味的生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