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盐”的革命——盐商和盐官们的生死际遇(上篇)(1)
图门巴雅尔
2011-03-30 13:38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图门巴雅尔/文

序言

圈定“革命”这个词作为文章题眼,笔者颇费一番心思。“革命”在《周易》中是“革旧鼎改天命”,也就是改朝换代的意思。而现代的“革命”一次来源于英文“Revoluton”,本意乃“旋转”,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为“革命”。

文中所列数的人和家族,在世道变迁中的起起伏伏:原本乡野村夫、市井无赖 ,因缘际会,历尽艰辛,改朝换代、称霸一方或者富甲天下,然而基业不寿,子孙命运多舛,恰如曹雪芹自述,从“钟鸣鼎食”之家,一落千丈,“瓦牖绳床,举家食粥”。 “革命”一词涵盖“革王朝之命运”和“革家族之命运”,所以,恰如其分。

而一切革命,都离不开那位“白色精灵”——盐,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盐,是他们永远走不出的命运背景,王朝盐政清明,朝廷、盐商和百姓各得其所,便可相安无事;一旦盐政腐败,朝廷、盐官贪得无厌,官逼商,商逼民,盐贵伤民,民铤而走险,最终揭竿而起……

国无盐课(盐税)则国将不国(盐税是历代王朝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盐商无盐,则家道败落,民无盐则无命,必奋起革命,归结一点:无盐的革命。

私盐贩子的胜利日

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不第后赋菊》,大概是黄巢科举落第后的泄愤之作。中国科举制度历千年,两次最严重的错误是将两个人拒之门外,此二子日后几乎让江山易姓,他们一个是黄巢,一个是洪秀全。

黄巢在诗中的字里行间洋溢着一种痛快杀敌,喜迎胜利的激情。一个“待“字力重千钧,意味深长,他热烈等待的是一个天翻地覆、扭转乾坤的特殊日子,而且这个日子的到来如同春去秋来,时序更迁一样指日可待,并非虚无缥缈,遥不可及。

这个“时序”便是李唐王朝的气数殆尽。

中国几千年来绝大部分时间内,盐业是由官方专卖的。唐王朝末期为财政需要,无限制提高盐价,盐的零售价格要高于产地价格十几倍乃至几十倍。盐价虚高,偷偷贩运私盐利润极为丰厚,于是私盐贩子队伍急剧扩大。虽然唐王朝严禁私人贩盐,对私盐贩处以重刑甚至极刑。但由于盐价过高,私运有非常可观的利润,铤而走险者仍然大批涌现。官军的围剿、追捕,使私盐贩子的反抗力度也不断提高,他们组成武装,“多结群党,兼持兵仗劫盗及贩卖私盐”。

黄巢是山东曹州冤句(今山东曹县)人,祖孙几代相沿以贩卖私盆为业,读过书,能骑善射。他曾组织过武装盐帮,同唐政府缉查私盐进行过多次武装斗争。他对唐朝的黑暗统治,早有无比的仇恨,立志要推翻唐王朝。唐僖宗乾符元年(公元874年),另一位私盐贩子王仙芝率盗匪起事,翌年黄巢起兵响应,乾符五年王仙芝败死于湖北,黄巢被推举为冲天大将军,率众攻掠江﹑浙﹑闽﹑粤等地,广明元年(公元880)陷洛阳、长安,僖宗逃奔成都,巢自号为帝,国号大齐。

对于黄巢等辈之所以能成为起义军的领袖,前辈范文澜先生曾作过十分精辟的论述,时“朝廷出卖官盐,豪强出卖私盐,都是大利所在,双方斗争非常剧烈。凡是贩卖私盐的人,必须结交一批伙伴,合力行动,又必须有计谋和勇力,足以对杭盐官。贩私盐的规模愈大,这些条件也愈益具备。黄巢就是这样的一个贩私盐者,一旦与起义民众结合,就成为有能力的首领。”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