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索风云:原来可以这样做公民
巴索风云
2010-12-27 07:03
订阅
亲爱的读者:

去年,因为政府拟在广州番禺地区、我家附近建垃圾焚烧发电厂,我与本地居民一道加入了反垃圾焚烧的维权活动。期间种种经历,让我对政府与民众之间如何良性沟通的问题深有体会。自此以后我一直有愿望,希望在具体事件中找到方法,让政府听到及回应民众的呼声。有人说,单凭个人不能做出什么。而回顾这一年的经历,我坚信,在日益开明的政府面前,总能找到办法与之沟通。而且,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关心政府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施政透明化才成为可能。今年以来,我积极观察和参与,关心公共事件的发展慢慢变成我的乐趣。

我想举今年参加过的 “垃圾分类”和“保卫粤语”两件事为例。

经过去年的努力,番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暂停了,但垃圾围城问题仍然困扰这个城市。找到积极的方式科学处理垃圾,应成为公民尝试去做的事情。3月开始,番禺业主们在各自的小区里自发进行了 “绿色家庭”垃圾分类活动,制作分类指南,一边学习一边实践。

然而,除了自发参与,业主们意识到要整个城市科学处理有害垃圾,必须有政府的发力。4月23日,又一个广州市城管委的接访日。与以往不同,我们给城管局送上了礼物——六袋有害垃圾。随后,我持续跟踪和记录这六袋垃圾的去向,希望督促政府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办法。

可惜,城管委最终还是因为无法处理有害垃圾而决定将其封存。5月24号的接访日,我们给城管委送去了一个挂钟,对方接受的时候挂钟刚好走到十点一刻,预示着广州市2000年4月成为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已经过去了十年零一个月,时间在走,没有多少时间能浪费了。

媒体点评,我们做了类似行为艺术的举动。事实上,我们本意只是想知道做了10年分类试点的广州有没有相应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理有害垃圾的程序和制度。

另外值得记录一笔的是7月份的保卫粤语事件。7月初,不顾面对高达9成人反对的民意,广州市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建议广州电视台将粤语播音改为普通话。

7月25日广州市江南西,几千人自发“路过”来力撑粤语,我静静地站在一角目睹这又一起无组织、有纪律的事件,目睹了连日来广州年轻人对粤语及广州传统文化的热情集中爆发。

粤语事件的导火索,引发了我对广州近年来急于发展而忽略保护传统等做法的情感。几乎是一气呵成,不擅写作的我写了3000字的文章——《广州能否放慢脚步,等待灵魂跟上来》。当地媒体刊登后,引发了众多讨论。我想,思考广州本地已经形成思潮,只是我刚好表达了出来。

就是这样,广州公民在今年广州发生的一些公共事件当中作出了表态。有些看似“行为艺术”,有些可能只是在微博上发表评论,效果也许微不足道,但只要争取发声,用建设性的态度发声,事情总会一点点地往好的方向转变。

事实也是如此。今年是广州亚运年,密集的政府工程造成民众生活不便,对政府的批评声也较多地出现。可喜的一点是,政府大多及时给予了回应和积极处理。例如“口罩男”质疑花基更换花岗岩的造价,例如钟吉章老先生对地铁三号线延长线质检数据造假一事的举报,等等。

随着越来越多地关注公共事件,我清楚,广州公民越来越公开地争取权益,其实反映了政府的开明与务实。因为广州市政府告诉了我们,政府会尊重和倾听大家的合法诉求。在广州,你不会因为信访而给人抓到黑监狱;在广州,市长书记可以因民众的批评而道歉;在广州,你不会因为反对亚运工程和揭发造假而给人调查和攻击;在广州,只要是实情,你可以当场骂书记而不会给人轰出去;在广州,为了维护公民的契约权益,政府可以让亚运盛会的接待让步于婚宴;几起的群体性事件中,警察告诉了我们,只要大家理性表达诉求,他们只是在外围维持秩序,不会过多干预,因此这几次群体性事件基本都是和平散场,冲突最小。广州公民们也在告诉官员们,你们承认错误并道歉会得到我们的尊敬;同时告诉政府,只要给予我们尊重和希望,我们可以很理性地表达意见;告诉政府,务实开明尊重事实的政府才会得到我们的尊重;我们之所以批评广州是因为我们深爱着这座城市;我们之所以批评政府是因为我们对政府还抱有希望。

我越发体会到,正是因为有开明的政府、包容务实的领导、敢言的媒体、文明的警察,才能有空间,让市民逐渐学做一名理性、客观、敢于批评监督和提建设性建议的现代公民。在广州,原来可以这样做公民。

2010年,我知道了群体性事件的多少和参与群众的人数成为官员问责的指标,可是这往往又成为各级官员掩盖群体性事件真相、阻碍媒体报道的动力,从而加深社会矛盾的激化。2011年,我有一个梦想,梦想真相不会被掩盖,媒体采访不再受干扰。

2011年,我有一个梦想,梦想中央更审慎对待垃圾焚烧技术,把垃圾处理的目光放到源头减量等前端措施上,梦想全国切实开展全民垃圾减量,分类回收。

2011年,我有一个梦想,梦想中央在推广普通话教育时,更加关注地方语言及文化在孩子们中传承,能接受英语等外国语进入校园的同时,是否也应该为自己的语言留一条生路?

2011年,对于广州,我有更高的期待,期待政府更开明,更务实,政府与公民互动可以常态化,制度化,更重要的是可以把公民的合理建议落到实处;期待舆论监督更自由,期待政府公共事务管理更透明,更公平;更期待岭南文化可以早日进入学校课堂。

2011年,我有很多梦想,有更多的期待。

                                                                                巴索风云

 

巴索风云:网民。因为参与了去年轰动一时的反对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的活动,而成为了网络上的风云人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